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381

1228日,我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活动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从动员部署到决赛,历时2个月。该项赛事旨在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专业素养,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建,从而推动辅导员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初赛在10月底组织完成,主要以笔试的形式考察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知识、文化知识、思辨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博文写作水平。全校共54名一线辅导员参加,根据笔试成绩,排名前10的辅导员进入决赛阶段。

决赛包括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于1228日下午在师生活动中心101综合报告厅举行。学工部校团委领导、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比赛。案例分析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5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限时阐述。该环节排名前6的选手进入第二轮逐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第二环节要求辅导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题目由现场抽签产生,内容涵盖了评奖评优、学业困难、资助、情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我校6名辅导员老师倾情演绎,进行学生角色扮演。参赛选手针对题目中给定的问题或困惑,与“学生”进行现场谈心谈话。面对一个个棘手的问题,参赛辅导员快速找准问题根源,综合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谈话技巧,为“学生”答疑解惑、拨云见日。

党委学工部张焰部长最后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结合比赛的各个环节,从语言表达、沟通协调、临场应变、创新思维等方面,对选参赛人员的表现进行了评述,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在比赛中呈现出的良好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

本次大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学校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搭建辅导员交流展示的平台,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校党委的部署,坚持立德树人,助推我校迈向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新征程


  

  

                  附: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名单

序号

姓名

学院

奖项

1

人工智能学院

一等奖

2

美术学院

二等奖

3

陈亚东

商学院

二等奖

4

熊巧春

人工智能学院

三等奖

5

人文学院

三等奖

6

郑莉娟

教育学院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