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商学院 袁熙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782

用初心凝聚使命,用共情引领成长

袁熙,女,汉族,2015年入职江汉大学商学院,负责学生工作。先后担任过2013级、2017级、2020级学生辅导员,所带学生共计748人,承担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心理健康、就业等工作。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初心,用心用情肩负起引领学生成长的使命。2017年被评为江汉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一、育心育德担使命

“每当看到原本成绩优秀的学生因为焦虑、人际交往障碍而影响到学习和生活,就觉得好揪心。音乐具有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神奇作用,如果我能用自己的音乐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该多好。”从事学生工作五年,袁熙老师开始尝试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将音乐和心理健康教育进行融合探索,更广泛的层面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培育学生形成独立思考能力,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积极申报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创新项目,开展课题研究《为心灵护航 青春乐在“乐”中 ——音乐心理辅导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实践探索与研究》。定期在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有效帮忙缓解人际交往困难学生缓解焦虑,改善人际关系。探索以“音乐心理治疗”为核心的一年级工程,指导培训学生开展音乐团体辅导活动,助力学生心灵成长。参与团体辅导的学生小A说:“感谢袁老师的团体辅导,让我感觉到温暖,当我没有勇气开口的时候,感谢袁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一直在等待我,让我终于有足够的勇气唱出我的心里的那首歌。这个机会,让我认识大家,让我有机会再这个温暖的集体里展示自我,更接纳自我。”为响应团省委和校团委号召,袁熙老师开展“你为大家战一线,我助小家育花开”线上专项辅导活动,发动并培训商学院学生给一线医护子女做线上教学辅导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号召并指导学生制作抗疫微视频:《青春的我们永不放弃》,该视频被学习强国收录,鼓励更多青年为抗疫尽一份青春力量,践行江大学子的抗疫使命,展现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

二、精准帮扶励志向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仅仅要扶经济,更需要励志向,强信心。除了耐心细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读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完成国家助学金申请,走访学生家庭以外,袁熙老师还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脱贫。她坚持与单亲、患病等支持系统薄弱的学生进行日记交换,形成工作台账万余字。Y同学来自偏远城镇的单亲家庭,自卑敏感且患有严重的免疫系统疾病。刚入校时,她为学费医疗费忧心忡忡,不参加班级活动,也不敢和同学们过多的交流。袁熙老师坚持与她以“无欢笑,不生活”为主题进行每周的日记交换,接下来的三十六个月里,袁老师用126篇日记换来了她的卸下防备、敞开心扉,也帮助她逐步克服身体困难,努力学习奋斗。现在的Y同学已成为一名有优秀的共产党员,并多次荣获校级各项荣誉,在各项学科竞赛中崭露头角,成功入职心仪的公司,迎来了属于她的自信人生。她谈到:“袁熙老师就像温暖的小太阳,有她的陪伴,我总觉得温暖和安心,能有源源不断的力量面对疾病与生活。”

三、示范引领促成长

为帮助学生在入校时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三观”,我邀请优秀党员定期开展宣讲会,进行思想引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联动专业老师入班级进行专业指导,帮助新生从入校开始做好人生规划。联合班主任及教办老师开展第二课堂与人文通史教育融合探索,增强学生文化自信,推动学生在社会实践及创新实践上全面发展。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为学生讲解创业就业、考研、出国等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了解正确定位,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袁熙老师注重学思结合,借助校院平台申报并完成校级心理健康教育课题《为心灵护航,青春乐在“乐”中 ——音乐心理辅导在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实践探索与研究》,并获评优秀重点项目。参与校教学改革项目青年教师专项《第二课堂管理工作与人文通识教育融合探索》。以杜撰作者的身份公开发表论文三篇:《刍议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高校思政教育》,《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下辅导员工作的思考》,《“乐在乐中”--人际关系音乐团体辅导方案》。

在今后的工作中,袁熙老师也将保持热情,用初心凝聚使命,用共情引领成长。既“身入”,更“心入”,用心用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