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美术学院 冯禄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791

用心用情  艺禄同行

冯禄,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美术学院2017级、2020级学生辅导员,负责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及学院团委、征兵、就业工作。冯老师自2015年入职辅导员工作以来,在工作中坚守“默默耕耘乐奉献、孜孜不倦勤育人”工作信条,倾注满腔的热情,铺就学生的成才之路。

一、坚守初心培根铸魂

青年学生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辅导员要引领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冯老师时刻提醒自己端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满怀敬畏的开展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他将思政教育贯穿日常学生管理中,形成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惯例。冯老师作为学院团委老师,他积极探索活动育人,在学院形成了“买得起的艺术节”品牌活动,他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先后开展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青春告白祖国——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艺”起抗疫等系列主题画展,在专业创作中增强学生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与政治认同。

二、潜心教研耕耘讲台

冯老师一直认为,一名教师如果不能将其所学发挥在课堂上,去传道受业解惑,那将失去很多为人师者的快乐。在处理好学生日常事务之余,冯老师一直坚持为学生上课。他全年担任大学生军事理论以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任务,苦心钻研教学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辅导员工作需要理论深度,要在实践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要在学生工作“育人”和自身成长“育己”中相互融合,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了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与科研水平,冯老师在2020年撰写并发表了《辅导员参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江汉大学实践》论文,另外为了拓宽知识面,他还承接了校级科研课题《晚晴武汉城市空间变迁研究》、《近代武汉法学教育研究》,在理论素养上不断提升自己。

三、五育并举伴生成长

冯老师作为学院团委负责人、2020级新生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方位育人模式。

例如在学生德育方面,冯老师每月为学生开展一次主题教育。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全国青年积极响应党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之中,展现了青年的担当精神,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此冯老师贯穿全年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抗疫精神”的思想引领活动——2月份他组织开展“疫情里的最美志愿者” 线上主题团日活动;3月份在线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9月开展“2020级开学第一课青春告白祖国”活动。

冯老师十分注重加强学生身体锻炼。他负责2020级“一年级工程”时,将学生分成羽毛球、跳绳、篮球、排球等体育兴趣小组,让学生每天坚持半小时的体育锻炼,增强体魄。

再比如在劳动教育方面。冯老师以“新青年下乡”为平台,带学生走进农村、亲近社会、锻炼提升综合能力。2020年暑期,冯老师策划了“云上农庄—打造都市人的精神后花园”新青年下乡项目,该项目从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20余所在汉高校的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位列第5名。秋季学期他带学生下乡实践,让广大青年学生在乡村感受中国美、劳动美。

四、教学相长艺禄同行

在冯禄老师心里,辅导员是职业,但更是事业。围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这个核心使命,他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努力着,拼搏着,他将爱和温暖洒向他幸福的孩子们;他用理想、信仰和爱的责任,感染了一群优秀的孩子;他尽心用自己的一切诠释着“辅导员”这个普通却又响亮的名字。

冯老师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修养和理论水平。主动学习业务知识,向前辈学习,汲取别人优秀的做法和经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工作中不断尝试,不断改进,不断总结提高,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教育水平,与学生形成双向发展,他既是学生的老师,学生也是他的老师。

入职五年时间里,冯老师为每个学生排忧解难、通过谈心谈话,深入寝室,组织学生活动等形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获得学生信任,当学生有困难和困惑,会第一时间想起辅导员,冯老师逐渐的成为每一个学生的陪伴者、守护者,学生们亲切的称其为“冯妈”。五年里,在冯老师的精心陪伴与引领下,美术学院涌现了“感动江大人物”钟华;“校园之星”林梓全;“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王硕硕、陈玖彤等优秀学子,在创新创业、科研实践等方面为其他学生树立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已经成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冯禄老师坚持用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用持续关注和无限关爱让辅导员的角色绽放光芒。他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用心用情伴生艺禄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