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飞翔 与祖国共筑梦 ——在江汉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080

与时代同飞翔 与祖国共筑梦

——在江汉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景新华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校友,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仿佛在不经意间,你们从昨天的新生变成了今天的毕业生,此时此刻,你们的心情都是极不平静的,也是复杂的,有兴奋喜悦,有依依不舍,有对过去的回望,有对未来的憧憬……。这是美好的时刻,这是收获的季节。学校一直在努力把毕业季办得有主题、有创意、有温度、有回忆,希望给你们的大学生活留下最美好、最难忘的临别记忆。今天,我们选择在“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前夕,用最十足的诚意、最隆重的场面为你们举行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21届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圆满完成学业,既是“毕业礼”,也是“祝福礼”,更是“启程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幸平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即将踏上新旅程的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并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逝者如斯。同学们在江大的时光,正是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这期间,学校成为湖北省首家拥有全职院士的省属高校;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将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正在申报。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师资队伍质量、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以及整体办学实力显著提高,我们正自信豪迈地迈向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江大也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与进步。特别在2020年,我们一同经历、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打赢武汉保卫战贡献了青春和力量。经历了抗疫大战大考的你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你们有的考上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有的成功应聘名优企业,有的光荣参军入伍,有的服务基层边远地区,有的选择自主创业……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学校的骄傲,都是学校的自豪。希望你们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将“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江大校训精神传承发扬。

同学们,再过两天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不仅记录着党一路走来的光荣与梦想、苦难与辉煌,而且镌刻着新中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风雷激荡、动人心魄的壮丽图景,在人类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伟大的时刻,同学们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的学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同学们,今天的典礼,是你们在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我想在这里,同大家一起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关心关爱和殷殷嘱托,让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成为你们开启人生华章、行稳致远的引领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的不同时期,尽管职务不断变化,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重视关怀始终如一,通过座谈、讲话、写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激励和动员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当代青年指明了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这里我从中提炼一部分核心关键词跟大家分享。

一、希望·未来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青人的竞争,今天的年青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成现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二、理想·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关乎国家、民族未来,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三、爱国·奉献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四、道德·价值

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

青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五、知识·本领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给书本上的知识“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的干货。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要通过学习知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新时代青年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六、重任·奋斗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好青年志在四方,广大青年要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社会最需要、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小事做起,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同学们,习总书记的指示句句箴言、字字珠玑,让我们牢记嘱托,坚定不移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临别之际,我把学习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的四点感悟送给大家:

一是识世界变局,坚定“四个自信”,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接班人。

二是融复兴全局,担当民族大任,做筑梦新征程的生力军。

三是开事业新局,确立奋斗目标,做创新创造的急先锋。

四是构人生格局,锤炼品德修为,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同学们!最后,我还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作为今天讲话的结束语: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你们年轻人,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这么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