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热议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教育使命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1-08-20浏览次数:2100

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学习领会、热议会议精神,表示要牢记“国之大者”和立德树人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学校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贡献力量。8月18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对我校美术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 

赵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将这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尤其是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健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机制。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到高校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 

张焰  党委学工部(处)长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我们高校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启发我们进一步推进自身工作开展。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组织学生学习“四史”,加强“爱党”、“爱国”教育;旗帜鲜明地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心理要多给予关注关怀,从课堂教学、讲座论坛、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网络等多方面入手,实现三全育人。

另外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辅导员、班主任的学生管理当中,全员育人体现在学生管理的每个环节上,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思想动态,要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新模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体现在细节,才能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程烜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指出,“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深入做好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直以来,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工作日常,通过制定党支部工作规范,明确任务、标准,让师生党支部“建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师生共同发展。特别是近期武汉再次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后,全体教职工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深入社区防疫工作第一线,全天候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中,有的同志参与社区疫情值守,助力社区守好疫情防控大门;有的同志协助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推动全民核酸检测按时完成;有的同志发挥专业特长,用画笔记录身边的防疫瞬间,激发民众的精神力量。大家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践行“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庄严承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提出的要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育人富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现实紧密结合,从而激发广大师生的政治热情,让他们在立心铸魂中坚定政治信仰。  

黄建文  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副书记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建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数字建造与爆破工程学院作为新设学院,党建工作首要的任务是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抓好思想引领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学院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是必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一步一个脚印抓好新学院党建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压实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功能,为学院成为政治执行力过硬的基层单位建立牢固的工作基础;三是必须对标“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建设目标,按照上级部署抓好新学院学科和专业特色建设工作,谋划“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使学院早日达成学校确立的“特色优势学院”的建设目标。  

吴云龙  共青团江汉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直坚持高举团旗跟党走,在高校立德树人的任务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党建带团建”一直是团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特别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学校团委更要紧跟党委的步伐,用思想引领青年,用行动影响青年,用服务凝聚青年,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同时,高校共青团也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积累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方法,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和实践,为学校党建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胡龙成 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化环学院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

学习会议精神,我们可以明确地体会到,党对于我国高校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利于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作为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认真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我深深体会到: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教书育人最本质的工作,更是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拼搏奋斗,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践行党的宗旨,无论面临多大的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和代价,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忧学生之所忧,乐学生之所乐,以真诚书写忠诚,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源泉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主任

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政治保证。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信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的实效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陈熙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副主任

认真学习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后,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党中央将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视。我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冲在第一线,牢记“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和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指引,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桥头堡作用,在平时教学实践中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徐振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黑暗中探索

着国家的出路。一百年后,一代代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党的建设事关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校的党建工作更是不断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让新一代青年成为能在关键时刻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先锋队。我们青年学生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守住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周慧琴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深刻的体现了高校党的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在为党组织培育人才,为国家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校要始终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与管理。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高校党的建设离不开每一名党员的努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而且要密切关注时事,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在一点一滴中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党员工作,为高校党的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携手努力开创高校党的建设新局面。 

崔文静  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学科思政研究生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努力用好学习强国。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学习先进典型,在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的过程中,积极进取,争抓落实;积极勇于践行,在笃行中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敢于担当,主动参与到党建工作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面前,更需要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认真做好线上体温报备和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郭雅旖  江汉大学省“青马工程”第八期学员、人文学院19级学生

深入学习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后,我更加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于我们青年学子成长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当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和成效,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心怡  江汉大学青马骨干班六期学员、设计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全国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让我认识到,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将思想理论的指导切实落到实际工作生活中去。作为学生干部,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更应该在学习生活中协助老师完成相应组织建设工作,努力提升自己的政治文化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雨欣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把握时代脉搏和发展大势,为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力量。我们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有效提高高校党建的工作质量,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更加自觉在思想上强化党员意识,在行动上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先锋和表率。 

宋智轲  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关注了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及重要精神,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深刻的感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工作就作为我党进行革命斗争的三大法宝之一被全党同志认真贯彻领悟,从延安整风到两个务必,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中国的关键问题在于党,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高校中聚集着大量青年党员,为党的事业储备了大量新鲜血液,我校党的建设,应当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合并组建20周年的历史节点,开展多样化的党建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