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座谈会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6-12-26浏览次数:1164

1222下午,我校召开了学习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座谈会。校长李强、副校长张英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书记赵静主持。学校办公室、校团委及部分学院师生团干参加了座谈会。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对共青团中央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11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发文出台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团委认真组织各学院、各单位师生团干积极学习有关文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努力,思索改革创新之举。

   校团委书记赵静在发言中汇报了前期的学习与思考,谈到了共青团改革的背景及意义,高校共青团改革的主要措施以及如何有序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的思考。她在发言中谈到了如何改革创新团的工作,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如何破解基层工作力量薄弱等现实问题。

   校团委副书记程烜则在发言中谈到了在共青团改革的工作中,如何增强共青团思想上引领青年的能力,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他在发言中提出了目前学校共青团在思想引领方面存在问题,以及需要统筹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

校团委、学院师生团干们在会上各抒己见,谈到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如完全学分制背景下,同学不同班,同班不同学的情况对基层团组织建设带来的冲击;互联网+时代学生接受信息渠道多样化,共青团引领服务青年师生的工作方法如何与之相适应;怎样进一步完善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机制;第二课堂的学分认定问题;如何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的同时搞好专业学习;如何提高学生们的活动参与率等等。

李强校长与张英副校长在座谈会上与团干们热烈互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体会和工作经历,在与发言者的交流中为大家解决问题提供思路,答疑解惑。

最后李强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校团委要认真学习文件,联系服务青年,有效开展活动,思考改革方案。思考改革方案,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接好“天线”。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现实需要,接好“地线”。校共青团改革事关重大,一要积极二要慎重,在条件成熟时,校党委将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