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校长在2015-2016年“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1369

2015-2016年“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李强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秋收冬藏,腊梅飘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又迎来一年一度“榜样的力量”颁奖盛典。即将过去的2016年,江汉大学内涵发展、稳步前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上收获了累累硕果。广大学生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参加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发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全校学生中有5000多人次获得校级及其以上的奖励或荣誉。今晚受表彰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师生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汉大学的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工委、团市委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习总书记要求高校教育工作者,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一直以来,我校在立德树人方面积极进取,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如制定《江汉大学关于加强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一年级工程”、开展“感动江大”“榜样的力量”“师者的风采”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榜样的力量”活动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先后获得了湖北省教育厅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二等奖和教育部高校校园建设三等奖。“榜样的力量”活动丰富多彩,是一台颁奖典礼,是一场事迹宣讲,是一次交流互动;与此同时,它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是一种激励我们前进的主旋律、正能量。

今晚,我们将再一次见证“榜样的力量”的独特魅力,感受各类榜样的引领作用。他们之中有奋力拼搏、活跃于校内外的优秀学子;有独具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的社团或团队;有辛勤耕耘、爱心育人的老师们。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光芒;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生动实践;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心向往之,见贤思齐,每一个江大人都能够超越自我,创造出“每天不一样”的精彩!

祝颁奖典礼圆满成功!祝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嘉宾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