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超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2074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晓峰)1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省委宣传部关于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以及省委宣传部关于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内涵非常丰富,体现了深沉的历史使命感。讲话通篇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思维,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新成果,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各环节,使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来做,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四个自信”的故事,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继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之后,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次深刻阐述和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注重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把握其精髓。要注重通过多种形式、利用不同媒体,组织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学思践悟。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文联、作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引导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艺创作的“两为”方针,从中华文化宝库、荆楚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推动湖北文艺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家庭文明建设既是中华文明的传统,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融入家庭、家教、家风之中。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格要求亲属子女,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家庭文明建设的领导责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共同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把家庭文明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切实做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