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 李鸿忠就坚定信仰与大学生学员交心谈心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5-07-20浏览次数:1559

昨日,我省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开班式,并结合自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就坚定信仰、做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与学员们交心谈心。

2014年起,我省在大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年重点培养50名。培养对象通过学校推荐、面试考核、组织考察的方式,由团省委、省教育厅在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中择优遴选产生。每期学员在大学二年级和大学三年级两个暑期,按照实践锻炼和理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省委党校接受累计2个月的集中培训。昨日的开班式上,第一期、第二期学员代表畅谈了参加培训学习的认识和体会。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李鸿忠说,在大学生中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看到同志们一个个青春焕发、激情满怀,通过参加培训班学习有了不少收获,我们感到十分欣慰、非常高兴。信仰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是立世之基、修身之本,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人类历史上最科学、最先进、最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志们参加“青马工程”,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体现了志存高远的价值追求,一定要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做到坚守如一、笃信持定、纯洁无私、虔诚赤稚。“我们不仅要坚定信仰,还要信心十足。”李鸿忠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新的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用30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200年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就因为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70多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悠久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我们完全有理由满怀信心,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三个自信”和中华文化自信。

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针对学员们关注和思考的这一问题,李鸿忠坦诚交流说,一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并将其作为行动指南,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党性。始终牢记宗旨,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服务人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知行合一的实践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知促行、以行验知,把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希望学员们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立场观点的传播者,将其视为天赋之责、应尽之责;做马克思主义的捍卫者,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旗”、“亮剑”,不当绅士当战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做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创新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具有坚强意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行者、带头人,在社会道德品行方面做德之师、行之范,以一言一行时时处处展示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李鸿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当代中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好的教科书。讲话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了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功底,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体现了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鲜明的实践性和显著的实效性。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悉心研读,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以此作为思想武装、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家铁出席开班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主持开班式,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领会李鸿忠同志的讲话精神,将其转化为刻苦学习、努力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打牢成长发展的坚实根基,以实际行动回报省委的关心和厚爱。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密切协作,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在办学中始终突出学员的主体地位,注重实践锻炼,坚持统筹推进,强化培养管理,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和举措,把“青马工程”打造成党的后备力量建设的示范工程、样板工程。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