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沟通与信任 共建和谐人际关系——记“暖春季”之商学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686

5月18日晚,商学院联合心理健康中心在j01a501教室开展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团体辅导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具有心理学背景、团辅实战经验丰富的校心理健康优秀团队“糖果心理”进行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有商学院辅导员李佩老师、刁晨希老师以及2016级各班学生代表。

活动从破冰环节开始,不同专业的学生在领导者的指导下在短暂时间内说出相邻同学的名字,不时有同学口误,引起现场爆笑,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接着“信任之旅”游戏开启,“盲人”分别在“亲人”和“朋友”的帮助下突破障碍抵达目的地,游戏结束,在领导者的指导下“盲人”、“亲人”和“朋友”谈论了扮演角色的感受,有同学就提到“我的两位搭档都很靠谱,指引得精准,在行走的过程我依靠他们,也信赖他们,相信可以抵达目的地,事实上,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做到了……”在该环节,学生通过体验与讨论,获得了一定的心理感悟。最后,“松鼠与大树”的游戏将活动推向高潮,两位辅导员也参与进来,师生一起游戏,其乐融融,现场欢笑声不断。活动在引导者与辅导员李佩老师的总结词中结束。

结合春季是心理疾病多发季节,我院借“暖春季”大型活动开展契机,与心理健康中心联手相继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知识讲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培训会和《学会沟通与信任  共建和谐人际关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本次团辅活动中,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游戏形式,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在游戏中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既能帮助他们消解一部分日常生活、学习中压力,又能帮助他们获得积极心理体验后在现实的生活与学习中注重与他人沟通与交往,并以合适的方式构建和谐人际关系。

                                              (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