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先辈理想 展现时代青年担当--化环学院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0浏览次数:577

       2017518日,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代表和结对团支部一行27人到武汉市黄陂区姚湾村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参观了李先念故居纪念馆主题图片、实物展,在姚湾村力所能及地入户帮助贫困农民,到黄陂区木兰乡建设小学看望当地留守儿童。

    天朗气清,和风习习。驶离城区,马路两旁逐渐被迷人的绿原笼罩,在经历了短暂的迷路后,一行人终于到了第一个目的地李先念故居纪念馆。李先念故居纪念馆虽地处红安县,却也是到黄陂区姚湾村的必经之路,为此我们一行顺路去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在这里,从苦难家世求学之路到站在农民运动前列,再到区、县苏维埃主席,年轻的红军指战员;从血战河西走廊到奔赴抗日前线,创建豫鄂边区,再到中原突围;从主政湖北到财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再到政协主席,一行人认真学习了李先念的革命事迹与革命精神,为两块银元一块弹片的故事深受感动。李先念同志艰苦朴素的品质、热衷革命事业和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都值得新时代的青年去传承践行。

    在黄陂区姚湾村,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到贫困村民家中嘘寒问暖,与村民聊起家长里短,打扫卫生。同时,结合我校寒暑期社会实践,与村委会磋商建设下乡服务基地,推进新青年下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高校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作用,助力新农村建设,推动高校青年在基层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此外,在王凡老师与欧阳思萌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人到村里的小学——黄陂区木兰乡建设小学参观了当地留守儿童的学习环境,虽然一个年级一个教室里只有几张桌椅,但是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都很高,成绩也不错,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希望。参观后,我院与校方磋商支教帮扶事宜,将此纳入新青年下乡帮扶的一部分。

   走下去,干起来!愿“新青年下乡”活动常青,让更多同学深入到田间地头,走出学校,走入社会;放下书本,倾听民声。让下乡成果惠及更多贫苦群众,助推农村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

化环记者团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