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佳辅导员——魏阳阳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477

捧心留爱踏实前行

魏阳阳,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9月出生,2014年7月从事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现为教育学院2015级学生辅导员和学院团委老师。在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他视辅导员工作为一种光荣的责任、一份值得为之奉献的事业,他用自己的真心和真诚践行着“学生工作无小事”,在实际的工作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信仰、责任、爱心,两年来,他凭着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以“抓常规、创特色、重落实、促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理念,探索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默默坚守努力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铺路者、助推者和坚守者

一、坚定信仰,努力成为学生思想提升的引路者

魏阳阳一直将学生思想引领放在他工作的首位,在主题班会中、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将爱国主义教育、校规校级教育、文明习惯教育、诚信教育内化成学生自觉的思想和行为。他注重班级凝聚力工程,通过主题班会、活动带动班级学风、班风建设。同时,他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化为目标,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载体,他先后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就业指导师”、“国家三级创业导师”等资历证书,发表了《新媒体视域下的学生工作探析》等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课题4项。

二、责任信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铺路者

魏阳阳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重点抓好学风建设、抓好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树典型、抓两头”的思路开展工作。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为此,他积极实施学风建设工程,深入课堂上检查学生上课纪律、玩手机情况等,通过这种一些同学不理解的“魔鬼式管理”方法使得少数有“问题”的学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榜样力量也同时得到了充分地发挥,所带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一名、“国家励志奖学金”20余名,“其他校级以上奖励80余项。

“师为学生所乐”是老师的一个使命,老师应该富有爱心、责任心,从心里关心、关爱自己的学生。当学生遇见思想和实际中遇到困惑和困难时,他总是能及早发现,为学生吹散思想上的雾霾。他所带的班一名学生在夜晚时突生疾病,听到该消息后他立即向学院领导汇报该事情并于凌晨三点第一时间赶至送达学生入院,其他学生和自己从早到晚轮流照顾受伤同学,主沟通医药费等事情。通过“多关注、早发现、多谈心”,避免了两起心理异常学生做出极端行为的严重恶性事件的发生。

三、与时俱进,努力成为青年团员思想的引领者

魏阳阳担任教育学院团委老师,他善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常常因为一个活动的实施和开展和团委成员们讨论许久。他常常把学生“乐不乐意参与、有没有实际收获、得不得到提升”作为组织策划活动开展的基础条件。在教育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社会实践、公益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创新创业等各大板块的团学工作收获颇丰。学院团委及其学生组织在2016年荣获“武汉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荣获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校园文化节“特色活动奖”,“优秀院学生会”,“优秀院社联”,“十佳社团”等多项荣誉。

在团干的岗位上,魏阳阳永远能和青年学生打成一片,他常常与学生会成员们一起搬运物资、布置活动场地等等。在青年团员的印象里,他如同一个大哥哥一般。“魏老师有些活动真的是亲力亲为,而且愿意和我们这些团委成员们打成一片,很多时候学生在做的任务或事情魏老师经常和我们一起做,哪怕是搬运活动物资这种事情。”院学生会成员李智贤这样评价他。

四、春风化雨,努力成为学生工作默默的坚守者

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而高尚,因理想而执着,因奉献而快乐,就如辅导员誓词“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他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让学生在江汉大学得到最大的培养和提升,让学生筑梦、逐梦、圆梦。

这就是江汉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魏阳阳 —— 一个坚定信仰,肩负责任,关爱学生,工作勤奋,勇于创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