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佳辅导员——蒋之民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368

蒋之民,男,中共党员,现任商学院2014级辅导员。在工作期间,本着“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要求,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始终坚持严于律己,宽己待人,保持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做党在学生中的“扬声器”

一)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

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有关内容,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在工作和为学生服务,努力工作。言行一致,服从组织分配,能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真正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于2016年获得江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积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不仅孜孜不倦地教育学生成才先成人,时刻提醒学生注意自己的个人素养,而且还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在主题讨论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与学生成为亲密的朋友。他工作细致,能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及时了解学生各方面情况,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

  1. 化身学生前进的“灯塔”

2年多来,蒋之民坚持“五心”——忠诚之心、仁爱之心、耐心、心连心、责任心。将自己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以平凡而认真的坚持,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2014级学生刚入校时,部分学生存在熬夜的习惯,并时常无法参加第二天的早自习。为了引导他们适应大学生活,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蒋之民邀请他们一起促膝长谈,为他们推荐阅读书目,帮助并引导他们制定他们的学崖规划。当蒋之民在早晚自习时间与学生交流中得知部分同学对数学、英语学习存在困难时,为了帮助学生,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理科生辅导思想政治教育等课程,同时组织大二优秀学长学姐开展特色晚自习为大一新生辅导课程。这也使得学生鼓足干劲努力学习,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4年9月的一天晚上,军训刚结束,蒋之民接到一名学生的电话,电话里学生怯怯地问:“辅导员,我最近心里很忐忑,能打扰您,和您聊聊吗”。进入宿舍,蒋之民和这名因为刚入校还未适应大学生生活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最后那名学生也解开了困惑。

蒋之民认为,必须用自己的仁爱之心、耐心、责任心、与学生搭起连心桥去关注、关怀、关心每一位学生。学生在哪里,他就要出现在哪里,辅导员的工作就要开展到哪里,要奋不顾身为学生遮风挡雨。

  

三、变身呵护学生的“全方位管家”

资助育人工作是大学的常规工作,更是帮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工作。作为商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2015、2016年当他走访学生家中,与住在泥瓦砖房中的学生家长谈到他们的孩子在大学里表现优异时,家长们眼中放出的光芒,深深的触动了他的心灵。他认识到对一名学生的帮扶就意味着帮助了其一家人。2年多来,他累计完成了1700余人次的助学金评定工作,审核了近万份的资助材料。开展商学院资助育人工作时,将诚信感恩教育与志愿服务理念结合,使学生在接受爱心时更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2015年他与学生一同参加义务卖报活动,在活动中他的亲力亲为感动着学生,看着学生从志愿服务活动中传递着他们的爱心,他也为学生们感到骄傲。除此之外,他还负责商学院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武汉昱申翔奖学金、武汉市供销奖学金等奖学金评定工作他本着公正、公开原则,不徇私,公平选出奖学金获得者,奖学金评定工作也得到了师生的充分肯定

学生公寓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人群集中,隐藏安全问题。为防患于未然,他利用闲暇时间,深入学生群体,走访学生寝室,宣传用电、防火等安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法学专业毕业的他,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晚自习时间里为学生开展普法讲座,不仅教育学生不做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更教育学生保护财产安全,用生动的案例帮助学生解读诈骗手段,由此增强大学生自身防范意识和法律常识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三走”活动,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开展趣味运动会,读书节等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增强同学们之前的沟通交流,形成和谐进步的班级文化。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以及金融学班先后获得校优良学风班和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看着1000余人次投身公益、传递爱心、回馈社会,看着10余人在“学创杯”、“创青春”等多个国家、省市、校级比赛中斩获佳绩,他的内心是甜美的。

800多天的辅导员工作,陪伴226名学子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不断前行,有苦有累,有笑有甜。他坚信,做辅导员是他骄傲的选择,他将用行动诠释“五心”,用心搭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用心去辅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用行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