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佳节情意浓——音乐学院开展端午节“话端午品粽子”活动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30浏览次数:643

已是入夏时节,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姗姗向人们走来。吃粽子,赛龙舟,各种传统中国节的习俗又轰轰烈烈的拉开帷幕。伴随着热闹的节日氛围,学校也为同学们送上端午节最传统最温馨的祝福。

在这个端午佳节里,贫困学生节过得怎么样?这是学校领导一直关心的问题。根据学生处的总体部署和音乐学院的工作安排,5月26日中午J1102教室进行了“话端午品粽子”的座谈会,同学们接过暖暖的粽子,暖流涌上心头,激动得连说感谢。同学收到粽子含着热泪说:“由于离家远,没能吃上妈妈亲手做的粽子,没想到,学校和老师给我送来了热粽子,谢谢你们没有忘记我,这个节过得好温暖,一点都不孤单”。

随后,赵老师宋老师与大家一起畅谈端午节的历史传统和各地的习俗文化。同学们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讨论着如何让端午节焕发出勃勃生机,认为学校不能简单放假了事,应该因地制宜举办有意义、有特色的活动,为同学们过好节日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去学习传统,去重温那段美好的记忆,让同学们真正过一回有特色的端午传统佳节。

15级音乐教育班的李彦锦认为“端午节实际上可以解读为倡导健康的生活,那么从这一点来讲,在端午那一天,我们是否可以做点什么,而不只是吃吃粽子,象征性地度过端午假期?”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提出自己的意见。“长久以来,端午节都是与纪念屈原挂钩。端午节对于我们来说,似乎虚幻了一些,概念大了一点,只知道吃粽子、赛龙舟、外出旅游没想到最初的起源是与驱邪、避瘟有关。”学院16声乐表演班范培宇同学参与讨论后深有感慨地说。

  

音乐学院 赵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