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生 铸人成材——记江汉大学“助学•筑梦•铸人”演讲比赛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2677

6月9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的演讲比赛(决赛)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党委学工部(处)赵兴部长、刘妙龄副部长、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吕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教研部人文学院部分专业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全校200余师生代表聆听了演讲。

本次比赛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经过初赛、复赛为期近一个月的选拔,最终来自18个学院的18名选手进入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法学院的郭易、医学院的柴淑媛、高职学院的张葛谋同学脱颖而出摘得前三名,荣获了一等奖的殊荣;向飞菲等4名同学获得比赛二等奖;郭思等5名同学获得比赛三等奖;闫亚冰等6名同学获得比赛优秀奖。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围绕演讲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讲述了自己或身边同学的励志故事,用最真实、最诚挚的情感讲述了家庭变故及在困难中奋发求学的经历;讲述了国家的大力资助、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父母的无私奉献,让他们的梦想与现实接轨。选手们用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用爱追逐中国梦的决心,叙说了自已的中国梦、成长梦及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做一个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的人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为听众展现了诚信和感恩的力量,用一句句警示名言向大家阐述了诚信和感恩的丰富内涵……讲到动情之处不禁潸然泪下,听着选手们的演讲,场下观众有的托腮静听,有的眼眶湿润,还有的拿出相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选手们对诚信的理解、对感恩的诠释、对信仰的呼唤以及对良好道德品质的自我要求,使全场产生强烈共鸣,真挚的情感一次次打动着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心,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演讲博得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比赛历时两小时,各位选手倾情投入,用自己的方式诠释感恩与励志,共同的主题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动。

比赛接近尾声,党委宣传部吕凡老师对本次活动做精彩点评,他肯定了此次演讲比赛的意义和重要性,肯定了参赛选手在演讲中的真实讲述及情感流露,让在坐的老师和同学们受到了教育和感染。并希望同学们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学会感恩,争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演讲比赛圆满拉下帷幕。

本次演讲比赛是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培养大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自强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素质。

在赛后的采访中,参赛选手说道:“这次演讲比赛,给了我们这些获得国家资助的选手一个对生活反思的机会。我深刻地认识到:励志自强,感恩诚信,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的抒发,更需要付诸于实际行动。感谢国家的资助,感谢学校的关爱,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路走下去,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我们的祖国。

诚信做人、心怀感恩是当代大学生明理笃行的基本要求,是江汉大学一贯倡导的为人为学的优秀品格,是大学生修身活动的核心理念我们给予贫困生的不仅仅是金钱,更要在精神上鼓励和激励他们,让他们做生活的强者。在场的同学受到了教育,比赛的目的达到了!效果也达到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们如是说。

此次演讲比赛,不仅是一场展现自我的比赛,更是一场接地气、有人味、传真情的比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平台,对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努力学习,励志成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通过诚信感恩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国家的助学政策,使广大同学进一步认识到“感恩与奉献”的重要性,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诚信的意义,明确了诚信与道德、与成才的关系,传递了我学生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正能量,体现了江大学子们敢于担当、知恩图报、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学工部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