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6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外国语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一年级工程,营造浓厚劳动育人氛围,不断创新劳动实践形式,劳动教育扎实开展。

学院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院网站、宣传栏、“筑梦外院”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强劳动教育学习宣传;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细化劳动精神学习,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通过系列举措,逐步在全院形成了“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良好氛围。

学院不断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如外语小助教用专业劳动服务同学,一大批学生积极投身于防疫抗疫等各类志愿服务;“三月三”采地菜、清明节踏青挖笋,用劳动体验传统文化之美;劳动大作战,将劳动教育体现在学生日常生活中......积极鼓励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体验劳动之美;同时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劳动教育是最好的生活教育,要用劳动书写美好的新时代。

学院不断优化劳动教育管理环节,以第二课堂建设为抓手,把劳动实践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生实习实训及学科竞赛等各个教学实践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专业+劳动实践”;劳动实践认定第二课堂学分,劳动教育活动纳入学生综合测评成绩,不断建章立制,推动劳动教育稳步开展。

今后,外国语学院将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