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武汉鲁迅书店开展“品读经典”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841

2023316日,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谭英、位慧敏带领学生党支部成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前往车谷红色文化新地标武汉鲁迅书店(美术馆),观看了展览《鲁迅的读书生活》。   

  


武汉鲁迅图书馆馆长周子杰以时间为线索为学生们讲解了鲁迅先生的创作生平,他从青少年时代、苦读岁月、创作与翻译、从教授到自由撰稿人、书刊的编辑与出版等方面,讲述了鲁迅先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历程。展览充分展示了鲁迅先生一生辉煌的著述生涯和高雅的生活情趣,观展之后学生们也在各个角落翻阅着有关书籍,细细品味来自鲁迅先生笔下的故事。

  



此次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 “品读经典”主题系列党日活动的首次活动,学生党支部将品读红色经典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创新学生党日活动形式,引导学生党员读书明志、学史增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中国式现代化。

[鲁迅先生的创作生平]

青少年时代 鲁迅受过较为严格的旧学训练,但兴趣却在野史、杂学之中。由野史而文学,由文学而美术,他的知识天地豁然开朗。后来接触了进化论,了解了域外文明,精神大开,懂得了先前中国的旧学,有许多是非自由的东西。于是便把人道的精神,个性意识,看成文学中的要义,这一变化使其思想产生了质的飞跃,其立人的思想,成了他早期精神的主调。

苦读岁月 留学归国后,鲁迅曾长久地陷入精神的苦闷之中。于是用了种种法排遣:回到古代去,抄古碑,校古书,读佛经。对旧的传统进行了一次有趣的爬梳。鲁迅在中国古文明中,感受到了一种绝望,但又在绝望里,找到了直面苦难的方式。他后来的文学作品所以有深厚的历史感,是与这一段的苦读密不可分的。

创作与翻译 鲁迅的创作生涯是与翻译工作紧紧联在一起的。他的小说、杂感,都留有域外文学的一些痕迹。他的写作,是为人生的,而翻译外国小说,同样围绕着这一主题。观其一生的著述,多关注底层人的苦难,对现存制度,怀有浓浓的存疑意识。所出文字苍润淋漓,题旨冲荡悲慨,人道情怀作识,深深交织在一起。

从教授到自由撰稿人 鲁迅晚年,选择了自由撰稿人的生活。他放弃了教授工作,以为那有诸多异己的东西。但教书也好,写作也好,他都认真执着,是一丝不苟的。大学讲义编得言简意赅,而小说、杂感亦出手不凡。鲁迅的读书与写书,求真、求实,又不拘于流俗,率性而为。所以他既无士大夫气,又无洋场上的买办气,独立特行。胸怀天下,悲悯苍生,本乎心灵,其自由、博大的情怀,为人间所罕有。

书刊的编辑与出版 鲁迅并非书斋里的文人,对媒体颇为关心,且一直热衷于书刊的编辑工作。注意翻译域外有意味的艺术著作,把新的思想和艺术品,介绍给国人。鲁迅以为,造就新的思想和新的文人,则必须像普罗米修斯那样,从天边盗来火种。他一生坚持的,就是这种普罗米修斯的精神。他一共编辑出版了十多种丛书,二十多种刊物,并参与了数种报纸的编辑工作,其精力之旺,让人叹为观止。

 

[学生感想]


食品191吴焱: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让我们重新了解了鲁迅先生的生平,先生的执著和坚毅品质一直鞭策和震撼着中国人民的内心!如今,中国的综合国力日益增长,国际地位有了显著提升,可是这种忧国忧民的精神,必须得到保留并发扬。我们应学习并发扬鲁迅先生身上那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鲁迅精神仍然是凝聚和激励全民族的宝贵财富和有力思想武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食安191胡曼:他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一批文人,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第一批战士。他的作品文笔犀利,震撼心灵,他以笔为戎,为拯救国民的灵魂而一生呐喊。在社会动荡不安,世民麻木不仁的时候。面对希望渺茫的中华民族,鲁迅站在改革的最前线,站在革命的领头位置,他呐喊,呐喊着唤醒人民灵魂;他彷徨着社会的黑暗与希望的渺茫。然而他终不言弃,如劲风中的野草,挺拔于荒原之央,他尽心竭力,如寒冬的热风与黑暗的坚冰誓死顽抗。他看透了岁月的把戏,要站起来,使国民苏生。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鲁迅先生当之无愧。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青年党员,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生技203路晓怡:关于鲁迅,相信每一个人都能说出一些先生写的寓意深远的句子,还有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鲁迅先生他不仅仅活在语文课本里,也仿佛是刻在了我们每一个人DNA里。武汉首家鲁迅书店,既是书店,也是图书馆。它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军山新城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公园,这里远离商业区,面向大片湖水,又被草海包围。是武汉红色教育重要的文化地标。我和同行的人穿行于书店,鲁迅元素随处可见。入口处,可以看到立体的纸质鲁迅肖像画。这次去的正巧,我们碰上了展览﹣-《鲁迅先生的读书生活》。馆长带我们参观并讲解展览内容。书店是独栋的红砖小楼一共两层,一层主要作图书陈列,下沉的负一层主要作阅览、艺展区。馆内收藏有很多不同版本的鲁迅全集。新青年帆布袋的设计也很动人,一款印着《新青年》杂志封面,另一款的飘带上,写着鲁迅对年轻人的寄语,年轻人要天真烂漫。

 

园艺202张慧超:鲁迅先生被公认为民族魂,民族的脊梁!他曾提出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虽然今天的鲁迅书店参观完了,但是希望我们能继续在鲁迅先生这种强大力量的滋润与影响下,能够不断地成长进步。

 

生技191韩珊珊:去鲁迅书店了解了鲁迅先生生平,感觉与其的距离拉近了,更加感受到了鲁迅先生文学作品的魅力。一趟奇幻之旅,心满意足。

 

生技201郑凤群:很高兴今天参与了党支部活动,亦是从讲解员那儿大概地了解到了鲁迅先生的事迹,从当时的时代背景及事迹中去了解到先生心里面的些许想法。鲁迅先生曾说:为别人引路,那就更不容易了,因为连我自己还不明白应当怎么走。但其实,从行为事迹中,鲁迅先生早已是引路人。不管是教书,亦或是写作,先生都认真执着,一丝不苟。鲁迅先生不拘于流俗且率性而为,求真求实。所以说他既无士大夫气,又无洋场上的买办气,受众多大学生的喜欢。胸怀天下,悲悯苍生,所以先生由学医到弃医从文,本乎心灵,独立特行。其自由、博大的情怀,为人间所罕有。

 

园艺201曾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我们回顾了鲁迅先生的生平往事,既感受到了生活野趣也被其爱国情感所熏陶,这与鲁迅书店的整体氛围相衬相映融为一体。

 

园艺202罗倩:今日党支部活动去参观了鲁迅书店,店内可借阅的图书有北京鲁迅博物馆专程为书店挑选的珍稀古旧书,不少图书是绝版书。书店内还摆放着不少鲁迅元素文创产品。在这些惊喜的细节中,仿佛能感受到与这位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来一场跨越时间距离的精神对话

 

园艺202唐韵迪:鲁迅在我眼里一直是个冷浪漫的人,他清奇的分享欲,常常会戳中我。他说,我家门前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他说,夜里睡不着,又计划着明天吃辣子鸡;他说,我寄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今天去了店里,仿佛我们之间100多年的时光没有痕迹,看到他的书,他的文章,仿佛见字如人。他的坦率真诚,他的生动形象,仿佛脑海里活生生的他伫立在我们面前,进行着深入交流。讲解员在展览馆里把鲁迅先生一生的故事完整的跟我们讲了一遍。收获非常多!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多学习鲁迅,雷锋等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的做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