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赏艺论道,学术荟萃 ——设计学院组织开展“AI未来”学术周活动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586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兼具中国文化底蕴与国际视野的设计人才,327日至42日,设计学院组织开展了题为“AI未来”学术周活动。此次活动共邀请来自8个国家18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开展讲座,共同研讨全球视野下的创新设计与可持续发展,旨在促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贡献设计力量。

学术周围绕“AI”与“未来”两大主题,探讨了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下设计行业的瞬息万变,作为设计师的我们,该如何做出应对。各位专家学者们用数十载所学,将生活中真挚的情怀,脑海中灵动的火花,挥洒在一堂堂学术盛宴中,提出自己对于未来生活的理解与展望。讲座中出现了不少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理念、设计观点和设计方案:浙江传媒学院的杨超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中国元素在当代及未来国际环境形式下如何解变与重构,以助力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用世界人能够看得懂的方式来对我们的文化进行设计表达;曾担任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导演的熊超教授,提出了“大设计”的概念,主张设计应当多方汲取养分,需要为社会、品牌创造价值,而非个人纯粹的内心表达;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王美艳将影视游戏艺术与AI科幻相结合,她提出二者的结合本质就是人机与艺术的融合,AI作为一种介质,可以为我们的科幻艺术带来更多特加。

一场场讲座下来,同学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与设计名家对话,探讨设计之美。同学们接二连三地提出一个又一个新颖的问题,现场犹如头脑风暴一般,积聚智慧与成果。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受益颇丰,领悟到了设计之美的真谛,希望日后能够多多聆听名家教授的真言,不断提炼自己,提高设计专业水准。

通过此次学术周活动,不仅为我院专业建设添砖加瓦,促进学术交流;同时,有助于开拓同学们视野,增强自身专业素养,为未来成为“设计大家”而积蓄能量。今后,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相关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设计学院 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