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欢庆三月三•外院劳动行”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57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特别是在谈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实践热情和动手能力,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主题为“欢庆三月三·外院劳动行”的特色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农历“三月三”这个节日,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节日。这个节日,不但在汉族地区流行,也还在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盛传不衰。有人认为它就是古代上的上巳节。古时以夏历三月的第一个巳日为“上巳”。有人说起于周公曲水之宴,有人说起于周时的水滨祓禊。这一天,是利用天时、地利和地球上的洁水、春水,对我们的身体进行洗濯,荡涤尘垢,祛除疾病。民间有“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农历三月三,摘荠菜,煮鸡蛋,寻春意,祈平安。

闰二月后,三月三如约而至,江汉大学校运动会赛场上锣鼓喧天,参加外国语学院“欢庆三月三·外院劳动行”民俗体验活动的同学们在学办主任江舟的带领下,边欣赏着校园美景边寻找荠菜、清洗荠菜,为“三月三,煮鸡蛋”准备材料。江老师向大家介绍:“三月三,也就是上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天人们会出门踏春,也会用地菜煮鸡蛋,寓意着吉祥驱灾。”这已经是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连续第二年结合一年级工程开展劳动教育特色活动,用沉浸式、体验式的丰富活动内容,将劳动教育和民俗体验通过多渠道、广角度地呈现,同时将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引领广大外院青年寄情自然,厚植家国情怀。


分装鸡蛋

学校后勤集团对本次劳动教育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将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送来的荠菜和鸡蛋煮熟,交到同学们的手上。同学们立即行动,将鸡蛋一个一个地放进打包袋里。想到可以让运动场上挥洒汗水或加油助威的同学们吃上降火明目的地菜煮鸡蛋,志愿者们心中顿时感到欣喜和骄傲。想到是他们通过劳动、在食堂工作人员协助下收获了这一袋袋饱含祝福情谊的鸡蛋,志愿者们不由得加快了手上的动作,希望给刚刚结束运动会的运动员、观众、服务人员送上节日的诚挚祝福。

  

分发鸡蛋

运动会结束后,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将劳动成果搬到南八楼下分发给大家。发放过程中,同学们自觉地排成一条长队,等待领取这具有特殊意义的鸡蛋。领取到鸡蛋后,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品尝了地菜煮鸡蛋之后,他们都夸赞着“鸡蛋好好吃!”“里面有地菜!”在全力参与运动竞技、尽心为运动员服务助威之后领到的鸡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关怀与温暖。同时为了表达对校园后勤工作人员对同学们的日常关怀的感谢,同学们还自发将自己的鸡蛋送给宿管阿姨品尝,共度佳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的开展主要是为了将劳动教育与民俗文化相结合,通过劳动实践增强同学们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意识,在校园内进一步树立起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风尚。本次活动也秉持着让同学们收获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宗旨,也让更多同学了解到地菜煮鸡蛋的食用功效还有上巳节的这一民俗,展现了更多同学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积极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