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佳辅导员——罗强强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2711

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罗强强,男,中共党员,担任商学院2018级辅导员主要承担过支部党务工作、一年级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军训工作、征兵工作,均能优异完成相关工作。入职以来,累计带过600余名学生,零事故率。获得校级以上荣誉10余项,主要有:

2016年,获评2016届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获评湖北省高校新任辅导员适岗履职培训“优秀学员”

2018年,获评江汉大学第五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8年,获评江汉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

2018年,获评2017届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获评江汉大学征兵“优秀个人”;

2018年,获评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8年,获评湖北省普通高校第九届国防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

2018年,获评湖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征文竞赛三等奖。

2016年7月进入江汉大学工作,至今已经在辅导员岗位上奋斗了2年半的时间了,2年半,900多个日夜,见证了他的成长与进步,也见证了他与学生的深厚情谊在这个过程中,他始终做到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在岗爱岗,眼里有光,致力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一、心中有爱——学生为本,为学生倾心服务

心中有爱,是服务学生的关键。他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意识地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探索具有亲和力的思政教育模式,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凸显学生个体的主体性和价值。如,连续承担了2016届、2017届、2018届学院新生军事技能训练的带训指导老师工作,累计带训学生超过1500人,在烈日骄阳下陪伴新生们,以军训为契机,融入到新生当中,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训练中的困难,与学生解下深厚感情,为之后开展学生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密切关注生活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遭遇突发变故学生,定期整理学生信息采集表、家庭情况调查表、学业成绩单、心理异动记录表,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定期与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谈心谈话,积极为遭遇突发变故的学生提供帮助,至今,已有效帮助近20名学生走出难关。

一、肩上有责——在岗爱岗,言传身教

肩上有责,对岗位心存敬畏之情。他认真履行辅导员工作职责,言传身教,坚信必须树立良好的榜样,才能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在工作过程中,注重夯实理论基础,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借鉴优秀经验。入职以来,主动参与相关职业培训10次丰富的培训学习经历,进一步夯实了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增强创新力和业务实践能力。担任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承担《军事理论》课程教学,累计210多个课时,并且保质保量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相关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撰写并发表相关思政工作论文,所撰写军事研究论文在湖北省及全国国防教育协会的论文竞赛中获奖。

三、眼里有光——走近学生,激励学生成长

眼里有光,就是要及时发现学生的需求。他承担毕业生就业工作时,利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为毕业生做好服务工作,毕业年级学生大都在外实习或者找工作,白天往往不在学校,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他坚持下班时间接待学生,或者利用晚上时间到学生寝室,或帮助困难学生的整理资助材料,或帮助择业困难学生做好职业疏导。所带的2014级6个毕业生班,有4个班级就业率位列学院前五。承担一年级工作,他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持早晚自习跟班“陪读”,为新生答疑解惑,所带的2018级新生班,早晚自习出勤率达到了99%以上,学生学习氛围浓郁,积极参与校内外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院内领导及专业老师的认可。同时,他还定期进公寓,将思政教育引入公寓,破除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致力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他是一位服务者,时刻将学生放在心上,解决学生问题冲在一线,关注学生发展他义不容辞;他是一位开拓者,开拓工作开展新形式,充分挖掘学生亮点,培养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他更是一名良师,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思想水平思想深度,致力于将自己的学思化为思政工作的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