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佳辅导员——陈曦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2945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陈曦,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任江汉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17级辅导员。历年来获奖情况如下:

2009年被评为江汉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0年被评为江汉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被评为江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辅导员;

2012年被评为江汉大学预征兵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4年被评为江汉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被评为江汉大学征兵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5年武汉市年度考核优秀;

2018年被评为江汉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十年前,而立之年的她毅然转岗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十年后,不惑之年的她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把平凡干出了不平凡。

一、筑牢思政教育阵地

从成为辅导员的第一天起,她就身体力行地践行辅导员工作职责,其中第一条即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不论是课堂上,还是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以及各项活动中,她都会结合实际对学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她经常深入寝室掌握学生思想状况,找学生个别谈心,一对一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还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通过物信小Q、物信学院学团小微以及学院网站等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她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首要位置,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二、创新党建工作模式

为扩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她创新组织模式,把支部建在

公寓,分别设立北九公寓学生党支部和联合公寓学生党支部(北一、北三、北五、北十),推行公寓建党

首先是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在公寓中完善党员责任制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值班制度等;二是在公寓建党新模式下,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对预备党员的考核以及对正式党员的教育都要结合其在公寓中的日常表现来开展;三是建立公寓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公寓党支部与学生会、楼管会等学生组织的沟通、交流及协作。其次是强化党员引领:一要做到思想引领、二要做到学习引领、三要做到生活引领、四要做到服务引领

推行公寓建党有效地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一是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让学生党员接受公寓同学的监督,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能够以点带面,引领广大同学,真正实现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三是将思政工作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实际生活,使公寓成为学生活动的阵地,学习的园地,工作的载体,“三自”的平台。

三、打造科技创新品牌

为彰显物信学院“重品德、重实践、重能力、重协作、重创新”

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她申报开展了《开放性实验在一年级工程中的实施路径探索》项目,让实验室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对学生完全开放。一年级上学期,全体学生进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物理实验中心各开展四个基础性实验项目,达到对专业学习早认知、早实践的目的。一年级下学期,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遴选专业导师开出的实验项目开展研究,实现专业人才早培养、早发现的目的。

通过一年级工程的开展,学院每年都有大一学生走上国家级专业竞赛的领奖台。

物信学院有物理学、自动化、测控技术、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七个本科专业,学生也相应成立了云里物理协会、智能小车爱好者协会和电子爱好者协会三个专业社团。她积极鼓励学生从一年级开始至少参加一个专业社团,培养专业能力,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她邀请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指导、遴选优秀学长对学弟学妹开展一对一帮扶;她组织社团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学生服务社会责任感,努力把学生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通过专业社团的建设,学生每年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科研论文、国家专利、创新创业等方面也硕果累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在辅导员岗位上默默工作了十年,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又迎来了一级又一级新生。她把耐心和爱心献给了学生,把信心和恒心赋予了学生。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桃李累累。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江大茁壮成长,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感到无比的欣慰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