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举办第十二期“新青年讲坛”暨“高雅艺术进校园”专题讲座——音乐教育与智力发展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2613

为了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有关精神,江汉大学第十二期新青年讲坛高雅艺术进校园讲座在师生活动中心101室举行。来自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的屠明教授为学生们做了“音乐教育与智力发展专题讲座,校团委宋瑞老师主持了这次座谈会。

531下午,在《你好歌》的歌声中,讲座徐徐拉开。屠明老师组织同学分组互唱,开始暖场。跟着老师的节奏,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唱起来,气氛越来越活跃。期间,屠明老师在每一次的休息停顿中,都会细心地指导和纠正同学们的唱法。歌唱结束后,屠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正式讲座开始,屠明老师围绕着音乐教育与智力发展”主题,从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一是什么是智力。同学们纷纷回答了对于“智力”的理解,屠明老师从语言逻辑空间推理能力等角度,通过加德纳多元智力理论等事例的佐证,详细地阐述了关于“智力”的内涵;二是莫扎特效应。屠明老师运用一些小测试和数据分析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莫扎特效应,增强了他们的空间推理能力;三是加拿大舍伦贝格心理教授的研究。屠明老师讲述了教授的具体研究案例,运用具体数据分析方法,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智力表现能力程度等知识;最后,屠明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国外所做的研究项目,并让同学们进行了音乐互动游戏,跟随老师做出相应动作,十分有趣,受益颇多。

讲座结束前,屠明老师让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这次讲座学到的东西同学们十分踊跃地上台发言。他们或讲述自己这次讲座的收获,或提出自己的一些疑惑。屠明老师一方面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一方面勉励同学们今后要在理论与实践中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