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与我校辅导员开展座谈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2434

为响应湖北省第二十三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推进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打通辅导员职业发展和专业晋升通道”要求,916下午,校党委书记谭仁杰、校长李强、校党委副书记王南南与我校辅导员代表在行政楼217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党委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座谈会也是我校为庆祝第三十一个教师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座谈会上,来自13个学院的14名辅导员代表各自分享了自己辅导员工作的体会、经验和对今后工作的思考,并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话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李强校长对此次会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辅导员是最值得尊重的职业,作为辅导员要与学生贴心交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并与学生共同成长,同时,作为江汉大学的辅导员,更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表率,让学生能身在武汉、了解武汉、热爱武汉、建设武汉,真正发挥我校作为地方高校的优势,为武汉市的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谭仁杰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辅导员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部分,具有一线性、即时性、全面性、经常性的特点,但归根结底是如何做好“人心”的工作,而只有熟悉和掌握青年学生共性特点,才能将具有挑战性、复杂性和多变性的工作做好。全体辅导员要时刻明确自身的定位:即辅导员是学校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主体,是学校安全稳定的主力,是教书育人的骨干,要与学生交朋友,与学生同心同向、同乐同忧,要用真心、诚心、爱心、关心去帮助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教育人和引路人。

他强调,辅导员实现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必须要通过进一步学习,成为学生工作领域中的专家、教育家;要通过组建团队参与思想政治课程、专业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的设计,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和学科专业素养。同时,学校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研究解决辅导员的教师、干部“双重身份”,职业、专业“双重培训”、职称、职级“双线晋升”等问题,努力为辅导员的发展提供平台。(学工部(处)、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