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褚飞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464

大家好,我是人文学院的褚飞飞。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时间在变热忱不变”。我于20117月开始从事辅导员工作。一直以来,我对学生和工作充满热忱,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精细型、创新型、研究型辅导员。

学习型辅导员

我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包括心理咨询师二级培训,湖北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撰写学习征文,荣获优秀奖,文章被论文集收录。

精细型辅导员

1.制定辅导员工作手册

辅导员的工作十分繁琐,需要坚持“做精、做细、做实”的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具体、做扎实、做出成效。为此,我主持制定了《人文学院辅导员工作手册》,包括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具体流程,更规范细致地为学生服务。

2.建立学生信息库

自大一开始,我每两周开一次班委例会,每两周开一次党支部生活。各班撰写生活记录本,每两周一次,记录班级大事记以及每一名学生的情况。我还经常性地走访学生寝室,主动承担了本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课。通过寝室、课堂和单独谈话的方式,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撰写谈话记录。通过点面结合,全面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情况。

创新型辅导员

在实践工作的基础上,我还积极思考,勇于创新。

1.制定积分管理制度。

我制定了《人文学院学生积分管理制度》,详细统计学生参加活动情况、获奖情况等,进行积分管理,在各种评优评先以及发展入党时将积分作为重要参考,此项制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2.创新党支部生活。

11级学生党支部生活每两周一次,由学生选定学习主题,制作PPT,共同研讨学习,提高学生的党性修养。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用实践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除了提供兼职辅导员、学生班主任等岗位锻炼的机会,在支部创新活动和一系列帮扶活动中,要求学生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如开展社会调研、定期资助本院贫困学子、关爱流动花朵、扶老助孤等。

通过努力,11级学生党支部成为一支优秀的集体,其中,2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人获得感动江大人物,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3.在担任团干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召开团代会,将学生会和团委进行了合并重组,完善院团委的组织架构。创办“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打造学院品牌活动。创立品牌社团――琅韵推普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小助教和推普活动。与武汉市规划展示馆和武汉公交四集团开展志愿者服务,并签订了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研究型辅导员

工作中,我不断反思,探索工作规律和方法,运用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指导实践,提升工作能力。工作以来,我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两篇。2014年,我院申报的辅导员课题由我执笔,该项目被确立为校级重点项目。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学术论文《学分制下大学生寝室群体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探究》也已经被《人文论谭》第六辑收录。

一路走来,我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了许多。我曾获得“优秀教工团干”、人文学院“师德风范奖”、校园文化节优秀指导教师、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是对我来说,做辅导员最大的收获,来自学生:平常的问候、节日的祝福,课外活动的欢笑,面对面的促膝谈心……一点一滴都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时间在变,热忱不会变。我为自己是一名辅导员而感到光荣,我愿意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培育英才、演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