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十佳辅导员――王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2370

大家下午好!我是王琦,来自物信学院。2012年至今,担任物信学院2012级、2014级专升本375名学生的辅导员,并全面负责学院团委工作。今天,我的工作汇报如下。

每天一条正能量,做“鸡汤哥”,根本停不下来。

我们面对的是这么一群人:你找他谈早晚自习,他跟你说今天天气;你说他学习成绩,他跟你聊作弊的种种憋屈;你同他讲理想信念,他与你探讨魔兽多塔飞行棋。思想教育,是辅导员的第一要务。在实际工作中,我试过苦口婆心,试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1375,即使放下所有工作,不眠不休,也是天方夜谭。在一次与患有轻度抑郁症的学生网上交流过程中,慢慢地我了解到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灵慰藉。于是,我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网络“陪聊”,网络“轰炸”加亲情友情感染,目前成效明显。要做到,更要能坚持。两年时间里,QQ空间访问率累计43478人次,微博信息1779条,朋友圈897条动态,涉及关注学生663名。或励志、或共勉、或工作、或生活,在学生面前展现最真实的自己,得到的是更多的信任和心灵的交流,学生圈人送名讳“鸡汤哥”。

越折腾、越开心,做“点子王”,根本停不下来。

在江大,我属于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思维清晰,对学生社团如数家珍,学生活动了如指掌;他们聪明机智,推优、党建、资助、心理健康样样精通。他们勤劳勇敢,上午还在北区教室慷慨激昂的宣讲动员,下午却能在南区足球场精神饱满的活奔乱跳。湖北高校团干哪家强?!三角湖畔好儿郎。学生体育锻炼如何不再枯燥乏味?太极养生、体能训练,发挥专业优势,稳稳的;迎新晚会如何青春励志?!朋辈同台,《少年中国》,杠杠的。《学生行为守则》知识竞赛如何寓玩于学?!学生群演,情景模拟,妥妥的。接下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是多么苦的领悟:发布课题指南,积极引导,奔走于武汉三镇,下到基层,指导学生开展活动。40度的高温,急性角膜炎外加急性荨麻疹。两个月暑假,我重复着基地、实验室、家,三点一线的工作状态。要创新,要特点,更要脚踏实地。作为一名辅导员,你要会折腾。作为一名辅导员兼团干,你要不怕折腾。

把握主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根本停不下来。

“手机24小时开机”,“两眼一睁,干到熄灯”,“十根手指甲弹钢琴”,走过辅导员职业生涯初期的不适应,还未片刻停留,遇上全民创业的浪潮。作为曾经的创业人,我似乎找到了久违的激动。“哈哈免费”,一款手机app,既满足学生追求个性的要求,又能享受“免费的午餐”。当物信学院学生创业团队自豪而欣喜地给找到我,我既高兴,又担忧。那么,问题就来了。团队结构、客户细分、价值主张、关键业务、重要合作怎么办?市场调研、商家走访、合作洽谈,做好最基础的工作,“哈哈免费”试水成功。紧接着,“哈哈免费”遇到了最大的困难:资金和渠道。寻求合作,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了打动投资方,17楼我徒步上下6次,会议室门口6杯咖啡,坐等3小时不敢上厕所,最终成功融资10万元。台湾糖水铺,学生食堂餐饮,看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尝试创业,也对我的创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创业,没有失败,只有不敢去失败。

学霸模式,做“学术达人”,根本停不下来。

一口话,一支笔,一篇文章。辅导员自我修养最基本的要素是学习。长期以来,坚持自身专业为根本,结合工作情况,不断学习和提升是我持之以恒的态度。两年来,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体育类学术论文5篇,思政教育类5篇,申报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感谢各位聆听我的工作与成长经历,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所领悟的是――独悟之教风,已尽匹夫之责!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