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东方交响乐团江汉大学专场演出圆满结束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2707

为响应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号召,江汉大学2019年“清源之秋”读书节闭幕式暨第八届“长江之春”音乐季--东方交响乐团专场演出于20191212日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隆重举行。旨在将高雅艺术融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感受艺术魅力、和提升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汉大学承办,江汉大学团委实践部负责活动组织。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交响乐团带来演出,由知名青年指挥家苏杨杰担任指挥。 12月12日晚上七点,本场演出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准时开始。江汉大学教职工代表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在主持人精彩的开场白中,演出正式开始。由《红旗颂》作为开场节目,演出伴随着红旗飘扬在优美的音乐中拉开序幕,嘹亮的小号声伴以长笛吹奏出明丽的颤音,小提琴则以滚动的平行七和弦音型为之衬托,展现出彩霞满天,红旗如海,人群如潮的壮丽图景。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导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往事仿佛重现眼前。紧接着的奏响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歌剧魅影),整首曲子充满神秘感与激烈的情感,时而低回时而高亢的乐声将跌宕起伏的故事剧情完美向听众演绎。随后相继演奏的《轻骑兵序曲》、《加勒比海盗》、《夺宝奇兵》以及《卡门序曲》,为大家展现了一幅幅流光溢彩的画面、一篇篇跳跃着激情音符的乐章。演出期间,会场观众们深深沉浸其中,惬意地感受着音乐的魅力、艺术的熏陶,每首曲毕,掌声连绵不绝,响彻全场。

演出共八首乐曲,分别从外国曲目表现了西洋艺术的华丽雅致,也从中国曲目表现了东方气韵的深沉灵秀。在表现中西文化艺术的相辅相成的同时,更表现出当代大学生的文雅才气与对当代音乐艺术的态度与理解,一次次的齐奏将本次演出推向高潮,最后一首曲目《第八交响曲第四乐章》中的乐章中进入尾声,八点二十分许,在观众们掌声的赞许中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圆满落幕。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成功举办,践行了湖北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宗旨,促进了高雅艺术文化的传播与推广,繁荣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本次演出使我校师生感受到了交响乐的魅力,丰富了我校师生课余生活,提升艺术修养与文化涵养,促进了大学校园艺术素质教育,助力我校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校园的全面建设,意义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