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才智 百辩风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4浏览次数:2395

        2007年1115日晚,机建学院与教育学院在J02A101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期待已久的邓研会辩论赛也就此拉开了帷幕。尽管这天风雨交加,但是辩论赛场依然座无虚席,最终机建学院以1080880战胜教育学院,成功晋级复赛。

    此次辩论赛的主题是“环境保护是否应该以自然为本”。辩论赛开始后,首先由双方立论陈词。作为正方的机建学院环境保护应该以自然为本,并引用“天人合一”、“万法自然”的哲学智慧诠释了环保应该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生命以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基本观点。其后还不失幽默地套用“三个代表思想”的形式进一步佐证“以自然为本”的合理性和先进性。而反方教育学院也以不相伯仲之势紧扣作为环境的破坏者、保护者和环保的受益者的人类才是根本,层次分明地阐述了“以人为本”的基本内涵。

    接着,随着攻辩环节的到来,场内的气氛也渐渐升温。正反双方的三辩时不时妙语连珠,用幽默诙谐的言论将这场剑拔弩张的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机建学院接连举出“全球变暖”、“DDT被禁用”等一连串实例论证人的利益无法统一,而自然的利益却是统一的,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反方“以人为本”的弊端。措手不及的发问让反方一时没有了招架之力。虽然之后反方也针锋相对的举出了自然界的“自净”同样不能解决环保的根本问题这一有利证据,遗憾的是在气势上已输人一筹。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尽管教育学院还试图力挽狂澜,但机建学院以最后的儒雅有礼的风度再次赢得了全场的一致好评。最终,机建学院不负众望晋级下一轮。

    在这场辩论赛中,尽管双方辩手都是经验尚少的新生,但是他们犀利的语言,明锐的思维,默契的配合一次次将辩论带向高潮,充分显示了双方的实力!如愿晋级的机建学院是否会有更精彩的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