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打造一支高水平、专家化的学工干部队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4浏览次数:2065

                                                                                                                        --我校举办2008年学生工作干部理论培训班

     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颁发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2006-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由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的2008年第一期学生工作干部培训班于2008310日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开课。

 校党委书记余茂才、党委副书记王南南、纪委书记聂仕书、组织部部长代飚出席了开班仪式。

    参加这期培训班的人员是学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包括:学生处、招就处、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学院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辅导员和自愿报名参加的机关有关处室的工作人员,共计97人。

    余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体参加学习人员明确学习目的,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举办这次培训班的意义在于: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高校学工干部作为专门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行为管理和素质教育及培养工作的基层骨干,在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面准确地理解、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精神,是加强学生工作的一个良好契机。学习十七大精神,使我们对新形势下学工干部队伍建设、角色定位、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能力等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可以探索学生工作的改革创新,从而提高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准确把握大局,做好学生实际工作的迫切需要。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展开的,学生的成人成才需要全校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学工干部队伍在这项工作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大环境出现了“四个深刻变化”的重要特征,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因势利导、加强学习,才能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学生工作。三是新时期加强我校学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学工干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长期以来,我校的学工干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工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这支队伍的素质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是值得信赖的。但是,我们的学工干部队伍也有薄弱之处(如政治辅导员缺编,有的年龄偏大,有的同志不太安心学生工作,还有的理论基础、业务知识不够坚实、丰富)。因此,加强理论学习十分必要,同志在学习期间要集中精力搞好学习培训,放下事务专心学、放下架子虚心学、放下杂念安心学,勤于思考,拓展思路,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推动本校、本单位的实际工作,要多角度、全方位地思考学生工作,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校整体的发展和创新。

     为确保此次全校学工干部理论培训取得成效,校组织部和学工部精心策划了培训方案,除邀请省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知名专家欧阳康、徐勇、江荣光、田文江等给学员讲授理论课,还加大了实践环节的份量,包括布置课后作业、写学习心得、举办辅导员风采展示大赛、外出考察交流活动等。此外加大了培训班的纪律要求,建立了学习考勤制度、学分记载制度和班委会制度,配齐了班主任和班委会成员,组织部还专门安排了一名同志作为联络员,从头到尾参加联络,为学员做好服务工作。

    开班仪式结束后,培训班的第一课由武汉市国家安全局的马红英处长讲授,她的报告题目是《当前隐蔽战线对敌斗争的形势》,通过她的讲授进一步给我校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增强了国家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