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有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9浏览次数:1657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指明了当代青年肩负的历史责任、成长道路,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投身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深刻把握习总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上来,用中国梦打牢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历史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青春梦而努力学习、奋斗。具体来说:

第一,要把勤学与修德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应始终铭记学习是最主要的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在学习实践中,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做立德重行的先锋。

第二,要让明辨与笃实作为成才的基石。任何美好的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终将走入社会的我们,应立足本职本业,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号召,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要在追求人生目标、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明是非,知荣辱,辨善恶,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践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联系起来。总之,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就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最后,作为一名武汉大学生,我非常关注武汉的发展。去年,阮书记的《我心中的武汉2049动员讲话》,用“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36年后武汉的发展蓝图激励着每一名武汉青年。作为一名有责任的武汉青年,我希望与在座的各位一道,用我们的所学为我的第二家乡――武汉,实现2049宏伟远景目标奉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