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获评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和“优秀团队”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1749

近日,从共青团中央获悉,江汉大学团委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法学院“普法轻骑兵,社区百家行”服务队获评“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的关心与支持下,我校团委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项目化的特色实践模式,不断推进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校团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先后召开校级、院级工作部署会达20余场次,发动组织全校17个学院组成346支重点学生团,12536名学子(占在校生总数的95%)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紧密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开展了理论普及宣讲等五个大类的志愿服务及实践活动,部分重点活动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网、荆楚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金秋九月甫一开学,校团委即组织开展评比工作,先后评定出“十佳”、“十优”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并进行展示,我校2022年“三下乡”“返家乡”实践活动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参与社会实践人数比例创新高

2022年暑期,我校有95%的在校生参加了实践,除极少数学生因病、因疫情影响无法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以外,均能够认真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媒体报道级别、数量创新高

2022年暑期,我校重点校级活动被媒体报道的级别创新高,其中重点项目之一《现代京剧<母亲>系列演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荆楚网等媒体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共计120余条,报道数量创新高。

活动质量、社会影响力创新高

2022年暑期“三下乡”“返家乡”活动质量、活动影响力创历史新高,其中重点项目《青少年脊柱矫形器智能穿戴系统设计》制作了青少年脊柱矫形器智能穿戴系统的样机,获得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微纳传感器与智能应用赛本科生组唯一的一等奖。《东西湖民间传统文化名录的收集整理》深入东西湖11条街道共7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调研,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整理撰写,最终制作出东西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查表、东西湖区各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研报告汇编,探究地方高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积极作用,对东西湖区乃至武汉各区的非遗保护工作提供借鉴。

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的“普法轻骑兵,百家社区行”团队创建于2021年,以“青年志愿者”和“基层群众”为主体,注重建立和培养一支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青年大学生普法志愿者队伍,服务地点涉及武汉、孝感、黄石、十堰、洛阳等城市的50余个社区,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团队于2022年入选团中央“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入选团中央、湖北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同时,入选武汉市“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项目。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青春书写时代华章。通过社会实践,广大青年学子以所学服务家乡、服务社会,彰显了当代江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通过社会实践,江大青年学子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努力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母亲》团队

  东西湖民间传统名录的收集整理

 评审专家与学生项目负责人合影

  普法轻骑兵项目

  青少年脊柱矫形器智能穿戴系统的设计  

  

团中央公示: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团队公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