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佳辅导员——宋江帆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319

创新育人实践打造育人精品--三位一体导航学生生涯发展

宋江帆,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4年6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进入江汉大学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音乐学院辅导员,目前主要负责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学生党建、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6年度,宋江帆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锐意创新,着力从“服务育人、党建育人、制度育人”三个方面,创新育人实践,打造育人精品,三位一体导航学生生涯发展。

一、创新德育工程,推动服务育人

2016年伊始,在接到学校《江汉大学2015级一年级工程项目化实施方案》后,宋江帆重点推进2015级一年级工程项目化,以国际试验成功的“服务-学习”理论为指导,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将学生专业课程学习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不断推动一年级工程的深化与创新。

(一)“关爱留守儿童,爱心音乐支教”子项目

15级音乐教育专业承接,每周四往返3小时200余里,横穿4个乡镇,奔赴成功中学支教。除了开设钢琴、声乐、舞蹈等课程外,还自学教授美术课程。成功中学获批音乐特色中学建设项目,获得音乐学院支教团为其编录的校歌,开展母亲节关爱留守儿童鲜花义卖活动。项目活动得到武汉教育电视台、中法新城网、蔡甸报、三角湖小学肯定。

(二)“关爱孤独老人、自闭症儿童,音乐康复治疗”子项目

15级声乐和舞蹈表演专业承接,每周末往返2小时20余公里,为老人们带来音乐康复治疗表演,建立老年合唱团,举办“江大这么美 老人想看看”特色活动。此外,积极组织新生参与“守望星园 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在服务中提升自身教学经验。

(三)“结对帮扶兄弟学院,助力校园音乐美育”子项目

15级声乐表演专业承接“军歌助教”项目,深入全校开展军歌助教。合唱表演班承接我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演唱会、机建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助教子项目,受到一致好评。

(四)早晚自习风采秀,FROZEN乐队培育”子项目

15级器乐和合唱表演专业承接,利用早晚自习,录制专业风采秀,发至学院新媒体平台,丰富校园文化。重点培育的新生乐队,改编江大版《南山南》,点击量近5万余次。编创的《我要自由》获得16年琴台音乐节校园原创歌曲大赛“最佳作词,最佳演唱,十佳优秀奖”。

二、创新党建品牌,推动党建育人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宋江帆结合大学生党建工作的特点,紧密结合高校党建育人的新趋势,创新工作载体,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一)创新学生党员沸点论坛,开辟“两学一做”新载体。将学生党员“沸点论坛”深打造为党员组织生活新平台,并以论坛为载体,率先开辟党员讲党课、党员微党课活动,目前累计开展20余期,实现党员讲党课全覆盖。

(二)创新暑期社会实践方式,开辟党员暑期实践新阵地。率先以学生党支部为载体,成功申报2016年江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项目“红色对话——红色90后寻访老党员”,完成近7万字的实地调研访谈实录,并根据调研成果举行4场“两学一做 红色对话”专题学习汇报。

(三)创新学生党建项目,开辟党建项目育人新平台。完成“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及评价体系构建”、“音乐学院“艺润心灵”学生党员课外美育服务工程”两个党建创新项目申报工作。

三、创新制度体系,推动制度育人

2016年来,宋江帆着重优化制度的选择和安排,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公正的制度环境,使学生通过道德体验和实践,感受制度的公正性、正义性,促使学生产生一种自觉遵守的内在动因,从而实现教育的目标和制度所诉求的价值。

(一)健全党员发展制度体系,引领学生价值取向。建立完善了“班级民主测评-学院综合考评-党支部民主评议-党总支汇报预审”四级联动体系,从自身建设、先锋模范作用、骨干带头作用三个方面,引导学生价值取向。

(二)健全学风制度体系,导航学生生涯发展。

推进科学化、电子化考勤方式,实现新生早晚自习指纹考勤。将早晚自习纳入创新学分认定范围,实现早晚自习挂科重修。指导完成30余期学生工作周报,下设“学院大事纪、学生动态”等六大板块,为奖助学金评定、评优评先提供有效参考。完成5场学风建设师生座谈会,导航学生生涯发展。

通过创新驱动,2015级一年级工程项目化荣获校优秀项目;学生党员钟润华、郑春婷分别荣获江大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成为了学院一对“学霸情侣”。

2016年度获奖情况及成果

1、2016年4月,获得江汉大学“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2016年6月,获得江汉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3、2016年6月,获得江汉大学2016中华诵诗词创作比赛教工组三等奖。

4、2016年,论文《美英两国高校法治文化建设比较分析及启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现代化研究——基于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的调查与分析》发表于江汉大学《理论探索 实践创新:学生工作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