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科学家,AI托起强国梦”科普教育活动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679

        为提高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增强学生创新能力,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于2023325日上午930-1130J08实验中心开展小小科学家,AI托起强国梦主题科普教育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激励青少年拓展创新思维、发展科学精神和提高实践能力。

此次科普教育活动是在人工智能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实验中心、院工会、院团委的指导下,由院青协联合人工智能学院红色VR自研协会、虚拟现实与智能交互创新基地、机器人协会、魔方社、团委宣传部举办的科普教育活动。

325日上午,J08实验中心迎来了20多名小学生。在参观校园后,小学生们在家长和志愿者们的带领下进行了有趣的体验,感受大学实验室的科技力量。活动伊始,小学生们最先体验的是VR技术,他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戴上VR眼镜,上下、左右、前后、360度旋转地观看,身临其境,走进物体,感受虚拟世界的奥秘。在真实与虚拟相互交织的魔幻境界中,小学生们感受科技的神奇力量。

紧接着小学生们开始了机器人实验室的奇妙之旅,见识机器人的独特魅力。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学生们见到了仿人机器人、象棋机器人、书法机器人、分拣机器人等一系列机器人,体验了与机器人对话、下棋、写书法等一系列活动。随后小学生们来到魔方教室,五彩的魔方和志愿者的讲解,让他们产生了浓烈的兴趣,魔方可以锻炼小学生们的眼力、手力、记忆力、空间判断能力,是不错的教育玩具。体验结束后,小学生们收到了人工智能学院准备的小礼物,也一起拍了合照。至此,“小小科学家,AI托起强国梦”科普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活动是学生生命成长的绝佳契机,是促进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途径。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假设我们这个房间有一个人,隔壁房间有一台机器,在隔开的情况下,我们向人和机器随意提问,通过回答判断对方是人还是机器。经过多次测试后,如果机器的回答让我们平均每个提问者做出超过30% 的误判,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类智能。”在机器人实验室里,一名志愿者解释着。

大学实验室是培养专业人才和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地,也是科学普及的重要基地。此次教育活旨在激发小学生们学习科技、了解科技、运用科技的积极性,丰富小学生们的知识、拓展创新思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