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环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650

化环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2017年11月12日,于化环学院A106举行了化环新生杯辩论赛,本次比赛的两支队伍化工171与过控171,在前几场比赛中表现优异,一路过关斩将,到达决赛,两支强队的交锋,必然是无比精彩,不仅吸引了化环学院的各部门主席部长,辅导员翟后铭也应邀而来。同时为了比赛的公平公正,邀请何力等化环学院优秀辩手,更是有校级辩手前来观看,嘉宾阵容可谓无比豪华。

随着荧幕上计时器响起,比赛正式开始。本次的辩题为“选择专业更应该注重兴趣还是前景”。这一辩题十分贴近于新生生活,在刚刚经历了选择专业后,这一辩题必能与他们引起共鸣。作为正方的化工班认为:选择专业应该更注重兴趣,并围绕兴趣,举出许多名人事例,其中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李四光、马云。以这些名人事例为基础,结合自身经历与认识做出辩论,详略得当,难以攻破。就连专业的辩手评委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事例准备到位,起到很好的进攻效果,但在对方抛出的几处论点却没有把握机会去搏倒,这也成为他们的一大失败之处。反方过控班也毫不示弱,虽然事例不多,但从生活实际方面开始辩论,认为应该从生存开始考虑,正如评委所说,他们给自己设置的论点起点较低,再一步步将门槛提高,以达到能够与正方一搏的程度,在这一点上,他们比一开始便将论点提升到一定高度的正方更具优势,但是进攻能力却有所不足这一缺点也暴露明显。

在多次的磨练之后,辩手的能力经验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整场比赛没有最初预选时的卡顿现象,进行得十分顺利,在评委做出了专业的详细点评后,主持人公布了最终结果,反方过控171赢得本场辩论赛,获得本次化环新生杯辩论赛的冠军,并由辅导员翟后铭亲自授予证书。本次化环学院新生杯辩论赛也自此圆满落幕。

无论这次比赛的结果如何,每一位辩手一定通过这样一次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口才,也培养了团队之间的合作能力,观众也会被这一场场激烈的争论而吸引,享受着言语与思维碰撞带来的一场盛宴。辩论赛已经结束,但辩论的精神,仍在继续。

化环记者团龚诚

2017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