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庸问责下真功 担当作为创先锋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11-04浏览次数:170

为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中共武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开展争创“新时代英雄城市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联合武汉广播电视台推出2023年度《先锋队》融媒体党建专栏,集中展示新时代武汉市直机关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争创“新时代英雄城市先锋队”为抓手,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基层监督新路径,持续拓宽群众参与评议的渠道,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党支部始终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主要负责研究分析治庸问责工作情况,指导全市治庸问责相关业务工作,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专项部署,组织实施“双评议”工作。

支部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引领思想、指明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庸问责工作全过程。在工作中,支部探索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五抓五强化”党建工作法。

“双评议”是支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创新名片,也是武汉市拓展群众监督新路径、强化“人民阅卷”理念的创新探索。自2017年“双评议”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支部通过搭建“武汉评议”平台,让群众在办事时随时扫码评价,将群众监督从基层发力的优势转化为反“四风”的有力震慑。

自2020年以来,青山区康盛大厦小区地下车库入口处经常出现渗水现象,导致地下车库两面挡土墙常年湿滑,严重影响进出人员及车辆安全。小区居民通过物业小区“双评议”扫码反映相关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彻底解决。

武汉市治庸问责办党支部得知情况后,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声音,实地查看渗水点位,与社区负责同志、居民代表面对面交流,并组织水务、消防等部门制定解决方案。经过更换老旧管道,该处渗水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

目前,全市已有2928个物业管理小区在楼栋张贴了评议二维码,通过构建“政府+物业+业主”共同治理体系,跳出了“以物业治理物业”的传统模式,让基层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一起为小区综合治理“献计出力”,更好地解决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

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是2022年度全市“双评议”机关处科室和基层站所类“十优满意单位”之一。科室以“双评议”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推行多重监督,强化问题整改,努力做到“需求有回应、难题有解决、承诺有落实”。

为了让“双评议”不止步于排名和问责,支部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治、以评促建,推动监管和治理贯通协同,以“不满意”评价作为切入点,办好群众实事,查找问题根源,解决治理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支部“双评议”工作多次获《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宣传报道、获评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案例”。支部也获评“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全市“示范基层党组织”和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