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治理慢作为 事事见回音暖民心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83

“现在墙面渗水的情况基本没有了,物业也上门对屋内墙面进行了修补,我对处理结果还是挺满意的。”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武汉市蔡甸区治庸问责办工作人员,长期受到墙壁渗水困扰的某居民说道。

据介绍,前不久蔡甸区治庸问责办通过信息共享机制收到区市民热线办公室反馈的群众诉求件,反映楼上空调水管漏水导致家中内墙渗水受损要求物业维修,但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遂立即开展调查。经核查发现,这户居民房屋外墙处的空调排水管最下端一段破损,未接地面,造成空调水散排后由外至内渗漏。进行维修需启用维修资金,资金申请要分批次、走流程,相关工作人员向居民表示正在推进,但在近大半年时间里房屋一直没有得到维修,期间居民多次反映情况,却始终未解决。

“因水管破损造成的墙壁渗水,除了启用维修资金,难道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在蔡甸区治庸问责办督办下,相关单位对这个问题进行实地调查,最终由房屋所在地的社区协调物业为这户居民房屋外墙重新安装一根排水管,直接导入沟渠,防止水继续渗漏,并对屋内墙面进行了修补,该居民对问题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用其他方法明明也可以解决问题,那为什么在群众多次反映下,墙壁渗水情况还持续了那么久?要申请维修资金、想不到其他方法等都不是借口,其问题根源还是在履责不到位,工作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在综合考虑事实、责任界定等后,蔡甸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

市民热线是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的重要渠道,也是检验部门、干部作风的重要窗口。蔡甸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立足职责定位、找准监督抓手,积极运用市民热线平台,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构建“研判问题、督办整改、跟踪问效、标本兼治”的监督闭环,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的同时,深挖严查其中存在的敷衍拖延、冷硬横推等作风顽疾,力推转作风提效能,以监督执纪助推市民热线更热民心。

“这些诉求件或是久拖未决,或是群众多次、反复投诉的。我们会先进行初筛,确因政策等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制发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单位耐心做好解释,对涉及工作作风问题将进行专题研判。”蔡甸区治庸问责办负责人表示。

在调查处理上,蔡甸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联动模式,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办公、会议协调等方式,开展“靶向式”“跟进式”调研督查,既了解事件经过、找准梗阻点位、督办问题整改,也检查研判相关单位的工作纪律和作风效能。针对发现的“绕、推、拖、慢”等作风问题,蔡甸区纪委监委在精准界定责任、准确把握政策的前提下,坚持从严追责问责。今年以来,蔡甸区纪委监委已研判分办诉求件311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215个,追责问责55人,诉求件处置结果第一时间反馈至群众,做到“事事见回音”,释放监督执纪为民的强烈信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继续用好各类监督平台,既推动化解民生热点难点,也聚焦作风顽疾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对群众真情实意之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蔡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