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充电赋能”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174

“本次培训形式丰富、内容充实,让我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办案方法。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感觉非常‘解渴’,收获满满。”在参与江夏区纪委监委“清风讲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后,新转任干部姚钧生说。

为加强全员培训和干部业务实战训练,近日,江夏区纪委监委举办了今年第8期“清风讲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全区共12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本次培训采取理论和实操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诬告陷害处理、涉案财物管理、执纪执法一体化平台应用等内容开展专题辅导。同时,本次培训班还将警示教育纳入培训重要课程,以纪检监察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活教材”,引导干部以案为鉴,守牢廉洁自律防线。

“目前工作上的短板是什么?”“在法规制度学习上有什么困惑……”据了解,在筹备每期“清风讲堂”培训班时,该区纪委监委均广泛征求干部意见建议,结合学习需求和工作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列出培训课程。并通过“向外借力+向内挖潜”的方式,邀请上级纪委监委及单位内部业务骨干、高校专家学者、身边先进典型等进行授课,融合推进业务培训与实战指导。今年以来,已累计组织“清风讲堂”系列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8期,参与学习人数达900余人次。

近年来,江夏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将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而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的重要抓手。结合“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由各相关业务室组轮流领学法规制度,开展研讨发言,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开展学习培训班的基础上,组织干部前往参观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江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锤炼党性修养。

“我们将通过举办纪法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练中学、在比中干,练就干事创业的‘硬本领’,全面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队伍。”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