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佳辅导员——李德江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2912

用心呵护,静待花开

  

李德江,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江汉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5级辅导员、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学生党支部书记。历来年获奖情况如下:

20159月,获江汉大学2015年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老师”;

201711月,获江汉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201712月,获江汉大学2017年征兵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83月,获武汉市2017年“新青年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

20185月,获江汉大学2017年度“优秀教工团干”;

201811月,获江汉大学2018年“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

201811月,获江汉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20156月入校以来,他一直坚持“为学生服务,领学生追梦,助学生成才”的工作目标,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了撒播汗水,用心呵护学生的成长,见证学生的苦与乐、喜与忧,实现自我的转变。在共同前进的道路上,他与学生一起静待花开。

一、爱心呵护,为学生服务

辅导员工作就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对学生春风化雨、不求回报的爱是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源动力。第一次进宿舍,他随身带着名册,三个多小时的走访,想要记住每一名学生的样子;第一次班会,他对学生说“你们是新学生,我是新老师,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此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吃学生食堂,住学生宿舍,起得比学生早,睡得比学生晚,始终以“学生事无小事”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在军训场上,他与学生一起迎接考验;在自习室里,他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在寝室里,他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办公室里,他认真解答每一位同学的疑惑。思想教育、学风引导、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学生活动、危机处理,他始终用爱心呵护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找的到、靠得住。

二、倾心浇灌,领学生追梦

每一位学生都如同一棵刚种植在大学校园这片沃土上的小树苗,需要作为“护林人”的辅导员倾心浇灌,除草剪枝,充分沐浴阳光雨露,四年后才能有参天之势,成为社会的栋梁。

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开展针对性活动,指定班委一对一帮扶,带领胆怯的学生参与活动锻炼自己;加强与专业老师的联系,了解专业学生科研与学科竞赛,为学生的专业学习牵线搭桥;及时收集学生就业意向,精准推荐就业信息和单位,指导学生修改简历。

在党团建设工作中,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强化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指导校园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开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有所收获。实践活动中,充分考虑学生性格特点、特长与爱好,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新青年下乡等活动,活动前群策群力,活动中打成一片,活动后分享收获。

亲身示范,用心指导,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他以实际行动倾心浇灌,成为了学生心中值得信任的“老大哥”。

三、初心不忘,助学生成才。

作为大学生交往最深的教师群体,他深知必须时刻谨记自己的核心使命——陪伴学生成长成才。正是这一使命让他不敢松懈,不敢停下追求卓越挑战自我的脚步

“身教重于言传”。作为辅导员的他,时刻以身作则,在思想上保持政治立场,内练素养,坚定信念;在工作中注重角色定位,宽严相济,以身垂范。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他用无数次的唠叨让学生过好大学生生活,学生用数不清的问题让他胜任辅导员的工作。

取得成绩之时,他也体会到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作为辅导员,师之积也不厚则其负众生也无力。三载春秋,他注重思想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多次参加心理健康、创新创业、危机处理等辅导员工作专题培训和网络培训,参与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创新项目申报,不断夯实功底。

真心相待,万树花开。正是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辅导员的支持和学生的努力,学院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所带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三名、“校优秀学生标兵”二名、“校园之星”一名,其他校级以上荣誉100余项。在两年多时间的团委工作中,学院多次获得“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学生组织”、校园文化节以及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数学建模协会和“8+1”移动互联网技术社团分别获得“十佳社团”的荣誉。

辅导员的生活平凡而简单,每一个带过的学生,都是其走过的脚印,也许不是每一步都能圆满,但是有了这些学生,生活变得更深刻。他就这样一直坚持,默默播下希望的种子,把自己的理想、青春和幸福融入到学生们的服务中去;他就这样不断追求,深情浇灌每一位学子,用心呵护学生的成长成才,感受到质朴的泥土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