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辅导员——胡靖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285

为学生服务,伴学生成长


胡靖,女,中共党员。2015年5月入职,曾任原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现工作于继续教育学院,负责2016级学生管理工作。主要承担过院团委、学生党支部、一年级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军事技能训练、征兵和我校武汉市民大学理论研究等工作。均能以优异成绩完成相关工作。完整送走原高职学院两届学生,零事故率。获得校级以上荣誉10余项,主要有:

2015年,获得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6年,获得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6年,获得校“优秀教工团干”称号;

2016年,考核优秀;

2017年,获得校“优秀教工团干”称号;

2017年,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获得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江汉之春”校园文化节“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2018年,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获得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8年,考核优秀;

2019年,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获得校“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从事辅导员工作近5年的时间,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她从一名涉世不深的理科学生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学生工作是一项光荣而又神圣的事业,辅导员更是学生思想政治的引导者、生活中的指导者和心理健康的辅导者。

一、脚踏实地,做高职学生的知心朋友

初到高职学院,她也曾忐忑和不安,“能否胜任辅导员这个岗位?”“学院都是男学生,自己能HOLD住吗?”“工作做不好,学生没有教育好,会不会辜负家长对我的期待?”这样的问题不断萦绕在她的脑海。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的她只能用努力工作来弥补我理论的不够和工作经验的不足。

自2014年10月至2019年6月,在原高职学院工作的这段时间,她每天坚持考察同学们早晚自习出勤情况,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年评审奖助学金时,她都会指导班级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确保奖助学金的评审公平、公正。对于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她及时做心理辅导,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走出困境。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就业信息,指导学生掌握相关就业技能,帮助同学们找到满意的工作,顺利踏入社会。

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她努力将学生工作与共青团工作相结合。以“校园寻宝”“武汉地铁安全知识大比评”等活动为载体,促进大学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帮助他们在课堂之外有所得。通过团员推优、主题团日活动等工作加强对同学们的思想引领,努力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帮助他们在课堂之外有所获。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党支部建设,教育学生骨干争做“学生公仆”,努力为其他同学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在课堂之外有所为。

二、勤奋努力 ,做好学办牵头和学院交接工作

2017年暑期为保障学院就业工作顺利推进,她在自己怀孕期间还加班加点与毕业学生交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年12月因学院人手紧张,她主动提前1个月结束产假返回工作岗位承担学办牵头工作。

在她的努力协调下,学办全体同仁精诚团结,努力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学生工作办公室被评为校“青年文明岗”。

为了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也为了提升自己和办公室同仁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她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学办同事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和学风建设方面的课题研究。入职以来成功申请立项由校心理健康中心组织的“心理健康创新项目”4项,其中主持项目2项、参与项目2项。除此之外还主持开展原高职学院2015级一年工程项目的调查和研究。

今年上半年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原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撤销,原所属学生按专业归口相关学院。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她协调学办辅导员认真梳理原高职学院的学生工作管理资料,准备交接台账存档材料。同时系统整理学院往届学生档案,圆满完成学生事务方面交接工作。

三、重新出发,助力继续教育学生发展

自继续教育学院与高职学院合署办公以来,在学院领导的安排下,她连续两年负责学院“高唱凯歌、继续前行”毕业典礼的组织协调工作,为2届高职学生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参与1届“高唱凯歌,继续前行”大型迎新晚会,极大的丰富了学院文化建设。

到继教学院工作后,坚持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交流谈心。关心学生成长,为学生排忧解难。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关注学生党员成长,走上讲台为学生党员讲授党课。不仅如此,她还作为工作组成员,参与我校武汉市民大学理论研究工作。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重要的,是可亲的,是熟悉校园,了解社会的中间人,而她将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并奋斗着,承担起这份沉重又幸福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