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4届毕业生中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6浏览次数:1976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引导我校学生受助思源、励志进取、及时还贷、诚信做人,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创建知感恩、讲诚信的和谐校园,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决定在2014届毕业生中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诚信、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通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感恩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共建和谐、文明的美好校园。

二、活动主题

感恩于心、诚信于行

三、活动时间

5月起至6月末

四、活动内容

(一)举行一场诚信报告会

学校组织贷款毕业生开展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报告会,使学生充分认识诚信的重要性,能够诚信做人、诚实做事,按时偿还贷款本息,保证国家助学贷款的有效循环。(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观看一部《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宣传教育专题片

学院组织全院贷款毕业生观看学习《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宣传教育专题片(《贷款助学信用助人》宣传教育专题片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让他们再次学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个人征信知识,提高学生信用意识和诚信素质,强化诚信观念。

(三)开展一次诚信还款签名活动

由学院组织本院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还款签名仪式,以实际行动表达诚信还贷决心,做到恪守诚信、严守合约、知行统一。

(四)发放一封“致2014 届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

学校为2014 届贷款毕业生统一发放《致2014 届贷款毕业同学的一封信》(由学校统一印制发放),促使同学们提高讲诚信意识,懂得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石,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

(五)开展“一声祝福——铭记母校培育之恩”建言献策活动

   四年的江大生活,每一个学生都沉淀了许多感悟、许多成长。活动期间,要求各学院以主题班会、留言祝福等形式,积极开展毕业生建言献策活动,收集、整理毕业生对教学、科研、管理、学生工作等问题意见、建议和祝福(建议内容须围绕提升学校形象、管理更科学、服务更全面、环境更优化等), 激发学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将爱校感恩之情转化为爱校之行。

(六)书写一封“毕业家书”活动

各学院要组织毕业班在离校前开展书写一封“毕业家书”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怀感恩之心、树报国之志。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通过书信、短信、微信等形式,感谢父母养育、感念老师培育之恩,强化孝敬父母、尊师爱校意识,给学弟学妹留下良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欣慰情怀、给同学留下关怀与友爱。

对于毕业生的建言献策、“毕业家书”,学校将择优在“学团在线”、校报上进行刊登。请各学院遴选5篇“家书”、5个“祝福”与530日前交资助管理中心。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诚信、感恩”教育是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而毕业离校是实施“诚信、感恩”教育的重要契机。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实推进“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二)广泛动员,强化宣传。要切实抓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工作,动员广大2014届毕业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力求每一位贷款毕业生都受教育。要利用校园网、广播站等宣传媒体,及时报道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三)注重结合,确保实效。

各学院要依据本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诚信、感恩教育活动方案,并积极策划,认真组织,不拘泥于形式;要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使他们的感恩意识、爱校情怀与实际行动统一起来;使教育活动出实效,见成效。同时,做好活动素材的积累工作(包括图片资料、音像资料)。各学院全面总结和广泛宣传教育活动中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活动经验,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710日前将本学院活动总结报告送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江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一四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