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传染病预防制度的通知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576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学校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本学期结束(暂定)。

二、工作内容

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晚检制度、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制度等常态化基本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切实提升管理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三、工作举措

(一)坚持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由各学院指定信息报告联络员于每天中午14点前在微信群“学生处疫情防控信息群”内通报本学院前一个24小时内的学生体温监测、缺勤、请假离校、离汉的具体情况。具体报送形式如下:

XX学院应在校学生XX人(不含入伍、休学学生),XX月XX日14点,发热(患病)学生XX人(校内XX人、校外XX人);缺勤学生XX人(已掌握去向XX人);请假离校XX人,其中离汉XX人。

发热(患病)学生具体情况:学生信息、症状、处理情况;

离汉学生具体情况:学生信息、请假起止时间、请假原因、目的地。

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非工作日也要在群内报告。对于当日没有以上情况的,需进行零报告。并于每周一依据附件1将前一周情况纸质档提交至学生处存档。

(二)坚持晨午晚检制度

由各学院组织学生于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进行三次体温检测,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辅导员。学院第一时间报校医院,并在最近一次日报告时报学生处。同时各班指定体温监测员填写附件2,并于次周周一交至各学院学工办留存,学生处将不定期抽查。

(三)坚持缺勤登记追踪制度

通过晚点名、各类学生活动出勤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去向。对于晚点名不在,早晚自习缺勤、党团组织生活缺勤和班会、学生活动缺勤等学生应到未到的情况,要及时掌握学生去向,并填写附件3(由学院留存备查)。对于掌握去向的,学院实行跟踪管理;无法掌握去向的要第一时间报学生处。对于缺勤学生,该批评教育的要进行批评教育,该处分的要报学生处给与处分。同时学院要定期关注走读学生和延长学制学生的动向。并引导在校学生严格遵守“非必要不出校”制度,对于请假学生要做好记录,督促学生及时销假。原则上不同意学生离汉,确因个人原因要请假离汉的,由学生提交书面请假申请,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对于请假应归未归的学生要跟踪掌握其去向。

(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

各学院要指导和督促学生加强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注意秋冬季保温保暖等,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利用展板、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等。充分引导我校学生进一步强化公共卫生意识和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对于开展的各项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各学院要填写附件4并留存备查。学生处将于近日组织公寓卫生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知识方面的展板制作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

(五)患病学生报备制度

各学院要关注请假离校学生的情况,特别是请病假学生。对于在校外就医被确诊为传染病的学生要第一时间报学生处。校内学生发现发热、头痛、腹泻等症状的要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就诊,发热学生和确定为传染病的学生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学生处。

四、工作保障

为确保我校传染病预防制度落实落细,学生处给每个学院设置1到3个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预防工作助理的全额勤工助学岗位。学生人数少于1000人的配1个,1000至2000人的配2个,2000人以上的配3个。由学院确定人选,每月进行考核;学生处按月发放勤工助学工资。

学院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所需物资和产生的费用,经领导同意后可由学生处承担。

  

依据学校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的通知》,学生所属学院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常见传染病预防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学院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请各学院切实履职尽责,将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附件1.XX学院第X周学生情况汇总

附件2.XX学院第X周学生晨午晚检情况记录表

附件3.XX学院学生缺勤情况记载表

附件4.XX学院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记录表

  

  

  

  

江汉大学学生处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