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王凡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3060

                      不忘初心 矢志前行


王凡,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

201412月,获江汉大学2014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69月,获江汉大学2016年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教师”;

201712月,获江汉大学十佳辅导员;

20199月,获江汉大学2019年军事技能训练“优秀指导教师”;

201910月,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201月,获第七界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

20205月,获五四青年岗位能手。

20127月进入江汉大学,成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以来,已然度过了8个年头,八年多的时间送走了四批毕业生,201761日经组织考察成为化环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进校以来,该同志一直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逐步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主动学习学生工作领域和生涯规划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不断开拓进取,工作成效明显。

一、走近学生,做学生知心朋友

高校辅导员应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成长导师,辅导员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让学生心甘情愿受引导、受教育有赖于良好的师生关系,有赖于辅导员个人良好的亲和力。

自成为一名辅导员来,他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主动走近学生,利用各种方法了解学生,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用最快的时间记住所有学生的姓名、生源地、家庭经济情况等基本信息,参加学生班级、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进教室、进寝室、进操场,靠近学生、走进学生的内心。让学生体会到辅导员的陪伴,定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心理情况和生活困难,定期找学生谈话,及时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他对所有学生都给予同样的关心,确定自己的高关怀群体:外地的同学、家境贫困的同学、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身兼数职的学生干部。

渐渐地学生信任他,爱戴他,愿意亲近他,能与他推心置腹。他常常利用中午午休时间、下午下班后的时间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谈话,帮助学生分析、解决困难。让每个学生都能有发展的空间,都能认可自己的辅导员和学院,自觉参与到学院的发展建设中。只要学生有需要,他都能第一时间到达,他和所有学生做朋友,学生亲切地称呼他为“凡哥”,说他是最靠谱的人。毕业多年的学生仍和他保持联系,有事情仍然会想起辅导员。

他所带年级学风良好,2014年、2015年、2020年学生考研通过率全校前列,众多学生考入985211高校深造。

二、加强学习,为学生成长成才领航

20127月入职以来,担任化环学院学生辅导员,20176月起担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多年来战斗在学生工作一线,负责过学生党建、学生资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等工作,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手抓教育,一手抓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学院各项学生工作和学生培养、考核评价制度,培育出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青年。

一是抓好学院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是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骨干,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托。辅导员是“兵将帅”三位一体的角色,即国家思想政治工作大局的“兵”,学校、学院肩负重任、应有担当的“将”,学生信任依靠爱戴的“帅;班主任是班级日常事务管理的主心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做法,他负责制定了完备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规章制度,确定辅导员、班主任各自的工作职责,明确二者是既分工又合作的关系,班主任主抓学生的学业和班级日常事务管理,辅导员主抓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困难帮扶工作。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的年度考核工作,采取自评、学生评价和学院召开专题评审会综合评价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态度、工作成效。学院培养和建设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思政队伍。近年来,有7人次获校“十佳辅导员”和“优秀辅导员”,有5人次获校“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

二是抓好学院各项学生工作制度建设。

1、建立学生党员教育与培养的科学化制度。学院严格按照新细则开展党员发展工作,探索和完善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选拔党员发展对象时采用“笔试+面试+辅导员谈话+思想汇报评分+党员培养联系人评分”的五位一体考核模式。重视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理论学习和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党员考核中实施“五星党员”评价制度。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综合素质都得到质的提升,党员的先进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2014主持申报的《学生党员科学化管理长效机制创新》党建创新项目获批重点项目,2018年再次申请党建创新项目并于2020年顺利结项,学生党总支获得2015年武汉市教育系统“双创双满意”活动先进集体。

2、推进学风建设制度。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合理的目标,学院选拔优秀的二、三年级学生,组建带班团队,充分发挥朋辈群体的引领作用。2020年还申请了江汉大学教学改革项目青年教师专项——《理工科学院学风建设路径探索——以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为例》获批立项。旨在学风建设的目标就是保证优秀的学生有平台、中等的学生有引领、困难的学生有帮扶,让所有学生都能守住毕业底线,不断追求进步,所有学生都能尽己所能实现最好的发展。

3、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制度。学院近年探索出一套德智体综合测评方案,用于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以此作为评定各级各类奖学金的重要依据。202010月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今后将根据总体方案的精神和学院实际,进一步完善学生评价制度: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

4、建立多维学生帮扶制度。学院建立了多维的学生帮扶制度,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的帮扶,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制定了《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心理辅导员工作守则》、《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制度》、《江汉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

三、不忘初心,贡献力量

回首八年多的辅导员生涯,他始终没有忘记刚入职时的初心: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守卫学生的精神家园,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这个初心他至今仍然牢记,热爱这个职位,不断地将自己的想法、理念实施到现实的工作当中,并且不断取得好的效果,这使他很幸福。个人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超过15项,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国际职业指导师、全球生涯教练等资格证书。2019年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从事开闭幕式中心志愿服务工作,获评“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2020年参与了全市120专线接听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线。较为圆满地扮演了辅导员兵将帅三位一体的角色,完成了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工作,用心用情引领学生,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了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