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法学院 杨凡健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870

杨凡健,男,中共党员,目前担任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法学院团委书记、法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全国知名“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成员。入职以来,其先后获得湖北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二十余项省级、市级、校级奖励。在工作中,其始终不忘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一、勤恳务实育英才。

    目前其已经完整的带完2016级学生并刚刚承担起2020级学生日常工作。已毕业的2016级学生表现突出,获得了不少个人和集体荣誉。在个人荣誉方面,法学专业郭易同学获得教育部主办的“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全国一等奖;胡俊杰同学获得2017年度“感动江大十大人物”和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这都是法学院学生在此类评比中第一次获得该级别荣誉。在集体荣誉方面,2016级行政管理班获得2016-2017学年校“优良学风班”,2017-2018学年校“优秀红旗团支部”。2016级法学一班获得2018-2019学年校“优秀班集体”。

    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在司法考试中取得骄人成绩,第一轮客观题通过率88%,第二轮主观题通过率57%,这都远远超过同期全国平均通过率。2016级学生在考研中也取得多项突破,社会工作专业2名学生同时考上复旦大学,学霸寝室4名女生同时被985高校录取。

    二、专注教学勤科研。

    其一直认为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目前其教授的课程有两门,分别为校级公共必修课《军事理论》和校级公共选修课《公务员考试》。2016年其经过选拔成为江汉大学军事教研室一名兼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严谨又不失幽默,深得学生认可,在学生评教中曾获97.05分。其在专注教学的同时,积极参与《军事理论》课程建设。先后录制慕课视频《总体国家安全观》,参与《大学生军事理论》教材的修订,参与编写《中小学国防教育读本》。2020年,其作为团队主要成员申报的《军事理论》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为全国少有的《军事理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之一。2018年该同志申请了《公务员考试》校级选修课并获批准。该课程一上线就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第一次开课就有118名学生选修。

    在科研方面,其笔耕不辍。他深知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不仅要有过硬的实务能力,也需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素养。入职以来,其先后主持武汉研究院课题1项,参与部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3项,公开发表学生工作论文5篇。值得一提的是其撰写的《习近平扶贫论述的国际价值研究》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征文中获奖。

    三、虚心学习补不足。

    活到老,学到老。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借助江大提供的平台,积极参与学习培训,发展自我。截至2020年下半年,其参与的线下学习培训活动主要有以下几项:1.20167月上旬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赴延安学习;2.20167月下旬,赴湖北大学参与高校教师资格证培训学习,并在后期的考试中一次性通过笔试和面试;3.20168月下旬赴中国地质大学“高校辅导员岗前适应培训班”学习,获得“优秀学员”称号;4.201711月,参加湖北省国防协会组织的“湖北省军事理论教学研讨会”;5.201811月赴河北秦皇岛加“2018年度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学工部长交流研讨会”;6.20197月参加由军事教研室组织的赴徐州参观学习;7.20197月参加由党委组织部安排的基层党支部赴井冈山学习;8.20197月参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中国伦理学会地方高校德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这些学习开拓了视野,活跃了思维,增长了见识。为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帮助。

    四、党建引领带团建。

    学生党建和团建工作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其负责的2016级共有61名学生被发展为党员,占到学生总数的37%,圆满的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党员发展任务。2020级学生在其引导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年满18岁学生入党志愿书提交比例超过90%。与此同时,其负责法学院法学学生党支部工作。法学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众多,发展任务较重。自20166月成为法学学生党支部书记以来,其负责组织发展了127名学生党员。根据法学院党委的要求,其还给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与团课,累计授课达60余课时。除了担任党支部书记,其目前还担任法学院团委书记。自20183月负责团委工作以来,先后完成“校园文化节”、“四校辩论赛”、“暑期社会实践”和“新青年下乡”等一系列校级重要活动。2019年,挂靠在法学院团委名下的演讲与辩论协会获得校“十佳社团”和湖北省“十佳演讲社团”荣誉称号,义务法律服务社获得校“优秀社团”荣誉称号。2020年其组织的“新青年下乡”项目获得武汉市“新青年下乡”十佳项目荣誉称号,这也是该年度全校唯一获得此殊荣的“新青年下乡”项目。其本人也连续两年获得校“优秀团干”荣誉称号。

    心中有学生,脚下有力量。真心服务学生,必然会得到学生的拥护。努力提升自己,也必会得到实实在在的进步。他就是这样一个在工作岗位上踏实奉献,不断进步的优秀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