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智能制造学院 陈曦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739

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华章

她,小小的身量,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她,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担任学办主任十余年,迎来了一批批新生又送走了一届届毕业生。无论是顽皮的男生,还是内向的女生,她都能在思想上引导、生活上教导、心理上疏导、就业上指导,宽严有度、春风化雨,以一颗爱心陪伴见证学生一路成长。她是家长的知心朋友,学生的亲爱小姨,辅导员的革命老大姐。她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分享,带领智能制造学院的小伙伴们,凝心聚力,扎根基层,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华章。她就是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陈曦。

一、思政教育为主线

从成为辅导员的第一天起,她就以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为主线践行辅导员工作职责。

不论是课堂上,还是年级大会、主题班会以及各项活动中,她都会结合实际对学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青年学生头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党建团建工作育人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学生的基本遵循。

她经常深入寝室掌握学生思想状况,找学生个别谈心,一对一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关注困难学生,关爱弱势群体,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及抗挫能力。重点跟踪、关注十二类人群,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将各类突发状况解决于萌芽之中。逢节假日前或特殊结点期间,对学生开展安全稳定教育。深入学生寝室,关心公寓生活,提醒学生防火防盗防诈骗。

多年来她一直承担《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任务,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帮助他们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树立“先就业谋生存,后择业谋发展”的新型就业观和成才观。她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首要位置,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

二、疫情防控不松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元月23日武汉因新冠疫情席卷按下了暂停键,然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的工作不能暂停,而是立即投入到全院学生情况的摸排工作当中。经统计全院有两名学生确诊、两名学生疑似。其中一名学生全家不幸感染,父亲去世、母亲和他本人求医无门,她向学校多部门反映,终于在学校的努力下把学生和母亲接到了江汉方舱医院。

疫情期间,她多次到学校清理学生公寓,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党员,她响应组织号召下沉到水木清华社区,每天负责联系30多家住户,随时掌握情况。住户里有老人不会买菜,她联系志愿者帮他们送菜上门;有的家里小孩生病需要外出就医,她联系社区派车送去接回等,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在工作过程中,她感受到了社区的力量,居民的温暖。正是因为党的英明领导,中华民族才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夺取新冠战疫的决定性胜利。

开学以来,学生生病—报校医院—联系家长—返校备案,一环扣一环,不容松懈,疫情防控已经成为了学生工作的新常态。

三、坚守岗位挑重担

为推动新工科建设,今年7月学校成立了智能制造学院,她担任了学办主任职务。面对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2372名学生,辅导员只有8人,还有1人身体欠佳、1人休产假。如何凝心聚力开展工作、尽快渡过磨合期对她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她主动承担了665名毕业生的年级工作,学生来自三个学院,各有各的脾气。评奖评优工作中她坚持一个标准确保公平公开公正,谁也不偏袒。她抓住大会小会跟61名班主任沟通交流,积极发挥班主任作用。学院有7个专业学生社团,她戏称这里是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暑假学生返校准备比赛,她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助力孩子们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争创佳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今年是实施学业预警工作第一年,她撰写了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方案,指导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全院109名学生被学业预警,其中三级预警39人,1728人。不仅要做学生的工作,还要做家长的工作,常常被家长怼到心塞,还是要努力争取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98名党员发展计划要求全部在下半年完成,作为学生支部书记她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坚持程序,圆满完成2020年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任务。而明年的计划更高达208人,因此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是她接下来要重点开展的工作。她坚持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创新支部民主生活会形式、内容,完成支部改建工作,将两个学生支部拆分组建成7个学生支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四、不忘初心谱华章

说句心里话,在合并重组的过程中她扪心自问:当了十几年的辅导员还要不要继续留在这里?论学历比年轻人低、论反应比年轻人慢,如果非要问有什么优势,她只能说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和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正是因为这份初心她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和辅导员弟弟妹妹一起并肩作战!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也必将是胜利的一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砥砺前行,她也将带着这样的大无畏精神在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上谱写不平凡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