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人工智能学院 常芬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919

十年不变初心 十年不断探索 十年不懈努力

常芬,江汉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近十年,于她而言,辅导员工作的十年是不变初心的十年、是不断探索的十年,更是不懈努力的十年。

十年不变初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唯有初心不变,才能坚持到底。十年前她在自己的QQ空间日志中写道“尼库巴老师的热心、爱心,让她感动,人生成长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会碰到像尼库巴老师那样的老师,如果遇到那是我们的幸运,当脑海中闪现这样的想法时,想起了上学时,老师说过的一句话,老师是一份良心工作,他既可以成就一个学生,也可以毁灭一个学生,希望我们都成为可以成就一个学生的老师。”成为成就学生的老师成为了她十年间坚守在辅导员岗位的最大动力。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才能保持积极工作状态,用24小时*7的“全天候”辅导员诠释着过去十年的工作;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才赢得了学生的信任,成为了学生随时随地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成为了毕业生与母校链接的桥梁。疫情期间2013届毕业生余兆堃联系海外亲人为武汉第六医院捐赠3m1860医用N95口罩780个,2015届毕业生积极为学弟学妹分享就业信息,2019届毕业生,则不停的和她分享他们生活学习工作的点滴。正是因为这份初心,“找芬姐”成为了她的代名词,更成为了学生对她的最高奖赏。

十年不断探索。十年辅导员工作经历,就是十年不断探索的过程,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十年间,迎来送往,送走了3批千余名毕业生、迎来2批近800名新生、做了2800余名学生的“后妈”。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角色转换了一次又一次,笑过哭过累过但未放弃过。当她的学生走上了“就业季”,就业成为了学生们和她的共同奋斗目标与话题,为了指导学生“求业”,她使出浑身解数摸清了所有学生的就业意向;摸清了就业意向只是就业长征中的第一步,接下来梳理、分类、仔细琢磨,点面结合,分类指导,重点攻克。毕业年级的学生们成就了她这个虽然蹩脚却很有成就感的就业指导师。作为新生的大学起航员,在新生入校开始,她便努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她将“重要的不是我,是我们”这个信念深深植根于新生们的内心,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由于学院辅导员人事变动,他多次中途担任高年级辅导员,开启了她心灵倾听者的历程。最初,高年级学生对她这个个子小小的辅导员并不认可,第一次走访寝室,就碰了一鼻子灰,离开寝室时,爬楼梯的腰酸背疼加上说不出的委屈瞬间袭来,眼泪也不争气地掉下来,第一次的失败并不能打败她这个天生乐观的小小辅导员,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她不相信学生能拒绝她的真诚,每天坚持与3名学生谈心做记录并不是例行公事,而成为了她了解学生的重要方式,倾听,让她真正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世界,积攒了厚厚的与学生谈话的记录本,成为了她与学生之间秘密。

十年不懈努力。唯有不断学习,不懈努力,才能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十年里,她面对的学生群体从90后到95后到00后,为了做好不同年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她一直不间断的学习,自觉将理论和专业学习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兴趣爱好,一种生活方式,先后获得了心理咨询师二级等多种资格证书;十年里,她积极参与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军事理论课》、《就业指导课》、《大学生形式与政策》和《孙子兵法及其实践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不仅满足在幕后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台前传道授业;十年里,公开发表论文九篇,主持参与校级课题九项,通过学习和研究,提高了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回首过去近十年辅导员的生涯,面对未来她希望能坚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 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初心,不断探索、不懈努力,继续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