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十佳辅导员事迹——教育学院 冯舸

发布者:王配才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3104

扎根学工,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冯舸,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12月出生,20178月从事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现为教育学院学工办负责人,20172019级学生辅导员。在从事辅导员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他用自己的真心和真诚践行辅导员职责,与学生共成长。

一、兢兢业业,完善学生管理工作

2020年对教育学院学工办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的工作以线上为主,另一方面学工办其他两位女老师相继休产假,办公室人手极其紧张。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冯舸于三月下旬从老家返回武汉,全面负责教育学院各项学生工作,保证教育学院学工办各项工作正常运行。2020年,相继完成学生就业工作、全院学生管理工作、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2020级迎新工作、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征兵工作等多项重要工作,无一遗漏。回顾入职四年来的学生工作,他秉承一颗初心,历经两次军训,三年迎新,四年就业,凭着对辅导员事业的热爱,恪守职业规范,情系学生成长,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理念,明确学工人的担当和责任,为学生的人生护航!

二、不惧艰难,狠抓学生就业工作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就业工作困难重重。原毕业班辅导员因产假不便返校,冯舸来时临危受命,提交返汉申请,3月即从老家返回武汉接手就业工作。初到武汉的他,没有住房,学校也无法提供住宿,只能借住亲戚家中,每天从蔡甸区往返学校工作。由于与学生不熟悉,就业上学生不理解不回复是常态,就业和日常管理都面临巨大挑战。他以就业辅导为抓手,在一周之内跟每一位毕业生取得联系,了解每一名学生就业动态;主动联系就业单位开展线上招聘,为学生推荐就业岗位,为考研学生辅导复试和调剂,多重努力下,教育学院学生的就业率稳步提升,考研率创学院历年新高。自参加工作以来,冯舸老师每年都负责学院的就业工作,从2014级到2017级,连续多年的积累,他有着丰富就业工作经验,他总结说:“就业工作需要的是细心,耐心和爱心,就业辅导员要本着为学生做服务的宗旨,细心了解每一位同学的需求,耐心去给学生解释就业政策,关心理解学生的顾虑;就业关系到学生的未来,做好就业工作是我们辅导员的职责”。2021届毕业生是他入职以来负责的第四批毕业生,这些年来总是在6月送走一批毕业生,9月迎接一批新生,既面临离别的伤感,也体会新生的喜悦。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看着学生成长成才,就是对自身工作最好的肯定。

三、不忘初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冯舸一直将学生思想引领放在他工作的首位,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抓好学生个性化发展,通过“树典型、抓两头”的思路开展工作。他着力于学生干部的培养,建立了较完善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并申请为“一年级工作”项目化管理。他深刻认识到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学生工作无小事,对待学生工作更应该耐心细致;他积极牵头开展学院“奖助学贷勤”的相关工作开展,公正、公平、公开的完成各类评审与上报;强化责任信念意识,抓牢抓好学生日常管理事务。他十分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定期召开学风建设的主题班会,组织新老生学习交流活动,优秀学长毕业生学姐学习经验交流会等,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扎根学工,树立管理育人理念

作为学工人,冯舸的工作理念是爱严相济、立足服务和心理育人。多年的工作让他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对学生最好的帮助和教育。“不忘初心,扎根学工”不是一句空话,是落实到实处的行动。20194月,教育学院一名毕业生面临严重心理危机,情况危急,他于凌晨四点将其从宿舍天台拉下;之后在学生宿舍守护该生两天两夜未合眼,直至父母赶到学校,后经积极干预和治疗,该生已恢复健康,于20206月顺利毕业并就业。他从心里关心关爱自己的学生,当学生遇见思想和实际中遇到困惑和困难时,他总是能及早发现,为学生排忧解难。他秉承高强度的责任意识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处理紧急突发学生事件。其中多次凌晨冲出家门,第一时间处理各类紧急突发事件,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五、扎实工作,业绩突出

四年来,冯舸扎实工作,在领导和同事帮助下,积累的丰硕的成果,教育学院学工办连续两年在学生工作考核中位居前列,连续两年获得征兵先进单位,在就业、军训等工作中为学院争得多项荣誉。他本人在征兵、宣传、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多方面也荣获十多项荣誉。长期的工作,让他对学生工作有诸多思考,2020年,他发表思政教育论文2篇,承担1项心理健康教育创新项目,参加多项思想教育相关培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这就是江汉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冯舸。三年多来,他用不变的初心,坚守学工岗位,探索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默默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者、铺路者、助推者,用不变的初心与学生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