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促学风 “艺”起照亮求学路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2296

美术学院历来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在院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在学工办、教学办、研究生办齐抓共管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狠抓学风建设,阶段性改变了学生学习氛围不浓、学习风气不正、学习成绩不高的局面,初步探索和建立了美术学院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建章立制,导学启航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加强学风建设,必须强化建章立制,形成科学完备且操作性强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经过反复研究推敲,形成了《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学风建设若干管理办法(试行)》,将学生考勤定期通报,学业预警实施细则、第二课堂奖励办法等列入其中,在全院各年级、各班级开展专项学习主题班会,让这一制度不仅印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让这一制度记在学生心上,落实到日常行动上,用制度导学启航。


二、启智润心,榜样领航

学风不正,学习氛围不浓,从根本上讲是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缺乏足够的专业自信。为了营造良好学风,美术学院了启动“启智润心,榜样领航”工程。该工程通过定期邀请校内外名家在学院开展“大师讲坛”;邀请道德模范、感动江大人物、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定期开展讲座交流,树立起专业学术上的榜样,道德模范上的榜样,用榜样的力量启迪学生心智,浸润学生心灵。

过去半年,美术学院邀请了清华美院院长鲁晓波、清华美院陈池瑜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雷教授、武汉大学范明华教授等数十位名师大家,邀请美术学院三级教授陶兴琳等十位院内专业老师为学生带来精彩纷呈的主题讲座,树立学生专业自信,引领学生艺术生涯规划。学院另外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董明、第十届感动江大人物钟华、援藏基层公务员黄玉备(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等六位在志愿服务、孝老爱亲、逆境拼搏的先进人物开展讲座,提升学生人文道德修养,鼓舞奋进力量。

目前,经过“启智润心,榜样领航”工程的半年实施,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学院学术风气日益浓厚。


三、凝心聚力,“艺”起护航

为夯实学风,彻底杜绝学生迟到、早退、上课过早现象,美术学院成立以分管学生工作书记为组长,辅导员,学生骨干为组员的学风督察小组,每天早上课前在学院入口处查学生迟到,带早餐现象,对于迟到达到一定次数学生进行辅导员谈话,情节严重者给予警告直至留校察看处分,全院通报批评。

学院扎实推进班主任负责制,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在会上班主任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及时提出班级管理问题,共商共管,严抓学风。此外还创新工作方式,招募了17名研究生党员做助理班主任,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从“四个一”——开展一次学风主题班会、做好一次学业规划指导、组织一场英语考级讲座、进行一次学术分享入手,引领助理班主任迅速进入角色,深入到班级组织与管理中。

院党委书记程烜也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针对如何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程书记向老师们提出班主任工作要“常怀温度、找准角度、把握尺度、具备风度、遵守制度”,掌握班主任工作的艺术,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与人生导师。

齐抓共管促学风,“艺”起照亮求学路。在全院师生不懈努力下,美术学院学风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年来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涌现了一批在专业学习、科研实践、创新创业等领域取得佳绩的学子,他们犹如颗颗明星,在火热的军营、艰苦的边疆、艺术最高殿堂央美国美、感动江大、校长奖学金等舞台熠熠生辉,引领着更多的美术学子以梦为马,逐梦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