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心理健康,你听我说

发布者:熊巧春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923

——设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宣讲员走进晚自习课堂

“有心事不知道如何诉说,写在信纸上投进‘树洞信箱’吧”“心情有点发霉?去‘解忧阳光坊’晒晒”……2021年1212日,设计学院从21级学生中招募了11宣讲员走进各班班级,用朋辈的视角和身边的真实案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和宣讲活动。

正式宣讲之前,辅导员周冉老师和郭伟老师就本次宣讲的意义、内容和形式等开展了培训,鼓励宣讲员结合成长经历或自我感受,提升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11名宣讲员们《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中青少年群体的调查数据入手,向同学们解读了目前中国抑郁症的现状以及抑郁症的常见性、普遍性和低就诊率,教会同学们从抑郁症的早期症状和病程持续时间来判断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状,同时用身边的真实案例讲解抑郁症的正确预防和治疗方式,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学院“蕙心小屋”心理健康工作站,鼓励大家关注和帮助身边的同学,助人助己。


活动结束后,宣讲员普遍反映同学们能认真聆听并参与互动,尤其是案例分析更能吸引同学们积极思考,来自身边的案例更贴近学生实际,更易于理解和接受,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同时宣讲员们在准备宣讲内容以及宣讲过程中,感受到了认真努力产生的积极反馈,语言表达、组织管理、演讲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本次宣讲活动是尝试利用朋辈效应,引导学生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今后,学院将通过提供条件、创设环境、建立机制等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个体和组织自我认知和革新,自我供给和服务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设计学院学工办周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