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佳辅导员——肖紫兰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380

蜕变中成长砥砺中前行

2014年7月开始工作至今,担任化环学院2014级辅导员,肖紫兰陪伴着同学们从大一步入大三,两年半的时间里,在帮助他们成长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蜕变。

一、创新中发展,一年级工程稳步中推进

14级一年级工程中,肖紫兰创新工作模式,加入了全新视频录制模块,应用当下最流行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立多方联动机制,从学习、生活和工作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互助平台。学长881 PLUS打破了时间、地域、传统五对一学长带班的限制,将学长们的优秀事迹拍摄成视频,上传网络平台,供同学们随时随地点击学习。学长881 PLUS发挥了信息时代网络学习特征,在视频的内容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提高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并且学长881 PLUS 与学院校友工作有效结合,拓宽学生受益面。

目前,学长881 PLUS 已经搭建完成微信、微博公共平台——雷力锋行化环团小微,实现14级242人全覆盖,关注人数持续上升。其微博视频在线点击量累计突破2万次。雷力锋行微信平台推送的学习天地、青春风采、社会实践、闪闪红星等栏目,深受学生喜爱。目前已经录制完成视频156G,制作视频成品12个。最突出的11级带班马谦,志愿担任14级机械制图助教,录制完成机械制图课程视频,帮助14级学生机械制图课程通过率从55%上升至88%,成效显著。并且在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下,14级同学踊跃报名担任15级带班小助教,受益者转变身份,成长为传授者。根据学长881 PLUS 创新点及此项目的推广成效,特撰写论文《新媒体视域下的高校朋辈教育研究》,将朋辈教育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打造实时网络育人模式。

二、成长中蜕变,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

在完成日常事务工作的同时,肖紫兰不断学习并努力提高自身理论知识水平及教学科研能力。通过竞选上岗,成为了军事理论教研室的一名教师。从备课到真正走上讲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节45分钟的课程大概需要12000字左右的讲稿、50页PPT和2-3个授课视频。备课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是授课的过程却是幸福的。将自己的知识完全的教授给学生,才能体会到做一个老师的真正幸福。在授课同时,也积极参加军事理论教学研究,参与编写《大学生军事教程新编》,完成其中的第十一章《军事气象学常识》。

在科学研究方面,参与完成了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项目《高校学生科研素质培养研究》(2015年10-2016年6月);武汉市教育局课题项目《武汉市高校学生科研素质现状及对策研究(2015年12月-2017年6年)》;参与完成了江汉大学湖北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2015-2016年度开放基金项目《在校大学生创办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研究》(2015年12月-2016年10月);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校级辅导员课题《新形势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高校国防教育探析》(2015年4月-2016年11月)。

肖紫兰以第一作者在省级期刊《科教导刊》发表论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引领高校国防教育探索》(2015年9月);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期刊《新教育时代》发表论文《高校学生科研素质现状及培养路径探析》(2016年6月);第一作者发表《新媒体视域下的高校朋辈教育研究》论文,被《理论探索实践创新》一书收录(2016年6月)。第一作者发表《学长881PLUS》论文,被《理论探索实践创新》一书收录(2016年6月)。

三、砥砺中前行,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在个人荣誉方面,先后获得江汉大学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校粉笔字大赛二等奖,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校十佳辅导员,参加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创业指导师的培训项目,顺利结业,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撰写的军事理论科研论文荣获湖北省第八届高校国防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四、付出中收获,平凡岗位追求无私奉献

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在不断努力,也在不断收获。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就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不断的总结与反省,不断地鞭策自己并充实能量,将学生工作做好做细,做到实处。把辅导员工作当成事业来追求,以青春的热情和满腔的爱奉献于此,不仅为自己,更为可爱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