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佳辅导员——刘昊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259

2014年7月,刘昊同志带着对辅导员职业的好奇和满腔的热情来到江汉大学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如今工作已有两年多,作为教育学相关专业出身的她,内心始终秉承俄国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教育哲理: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一、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常规性辅导员工作

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是繁琐而细致的,但她拥有一颗爱学生炙热的心,所以做起事来显得干劲十足。在工作中她时刻提醒自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我必须首先做到,凡是不让学生做的事,我必须带头遵守”。她秉承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宗旨,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领、学风考风建设、职业生涯指导、心理健康疏导、安全防骗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卫生习惯养成、身体素质提高、贫困学生帮扶、优秀学生奖励上,每一项都认真对待,用心做好。日常工作中,她一直思索如何使她的工作更具学院特色,于是提出“一线天使”系列项目策划,并将其真正实施于学院2014级一年级工程项目中。项目以分组的形式组织学生前往医院、门诊、科室进行参观学习、志愿公益服务、实操见习等,校内相关活动同步开展,最终以专业比赛结合平时表现结项。项目得到了医院的支持和学校的肯定,也取得较为丰硕的成绩,参与学生职业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预期提升。形成了近10万字结项材料以及相关论文、研究报告。校内外报道20余篇,学生获得荣誉近20项,其中表现最优异的四名学生赴瑞典交流学习,展示我校学生良好面貌。最终在学校20个项目中荣获第五名,武汉三台还对项目进行了相关报道。取得成绩并不是她真正收获,而是在这九个月她都亲力亲为与学生在一起,一同成长,一同收获,最终成为知心朋友,也让她切身地体会到学生工作的本质:就是真正的服务于学生,使他们受益和良性成长。

二、以保质保量落实并力求突破创新为目标的个人特色工作

在护理与医学技术学院的学工办,她负责两项工作——就业工作和宣传工作。入职便接手就业工作,她积极参加各类就业指导人员培训,相继获得TTT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课程结业证书、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证书、《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专业水平证书》等。在学院就业工作基本落在学办负责的实际情况下,她顶住压力,落实每个学生的就业,反复核查,第一时间完成毕业生信息上报。暑假从不休息,连续三年完成学院目标,保证93%以上货真价实就业率。探索创新,成立学院就业帮扶小组,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主动申请校就业指导老师,目前招就处已安排她下学期承担相关课程。

宣传工作上,她成立了学院第一支记者团,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他们进行培训,一手将他们带起来。如今,护医学院记者团已成为一个高度自治的团队,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共计写稿140余篇、学院网站发布报道70余篇,学校录用30余篇。另外,她还承担学院官方网站的运维和更新工作,学院重要活动她也会负责宣传,瑞典代表团访校、张志愿院士江汉大讲堂等,校报、江大要闻都有她的稿件刊登。

三、以全面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和科研素质为要务的职业规划

辅导员首先是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辅导员个人素质的第一要义。她十分注重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组织活动。作为支部的宣传委员,她经常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带领学生全面提升党性修养。她的努力也得到了肯定,于2016年被江大党员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辅导员也是老师,也要做科研”她一直这样告知并要求自己,目前她参与了三个科研项目——一个市级,两个校级,其中自己主持一项,并且已经顺利结题。发表四篇学生工作相关论文,其中第一作者两篇。在科研的道路上,她付出了汗水,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她享受做科研的乐趣,并渴望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她也承担了一些学院特色工作,2016年4月10日至21日的12天她还承担了外事处瑞典博伦厄市访学团的接待工作。从接机到送机,她与访学团的瑞典师生共同学习、生活,带领学生志愿者为她们武汉之行提供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从前期准备、安排起居到善后工作,她尽心细致,顺利完成。她说:这是工作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一帮真诚、开朗的瑞典朋友,直到现在她们仍有联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个简单的道理让她受用至今,她也会带着对学生的爱在辅导员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