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佳辅导员——钟鼎恒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2346

不忘初心,每一个梦想都值得灌溉

钟鼎恒,男,中共党员,讲师。2016年度担任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院团委书记、2012级辅导员、2013级辅导员。4年来,一直致力于将所学的知识与学生工作相结合,本着“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的理念,坚持用爱、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是一名“心中有学生,肩上有责任,脑中有办法”的辅导员。

  1. 立德——进德修业,提升自身素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时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的自己必要先做到,一言一行皆教育。作为一名辅导员,他的身上担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而这就势必对他自身的道德修养、理论修养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他就需要不断学习来建设自己,完善自己。首先,钟鼎恒十分注重自身的理论学习,他认真学习党的重要理论思想,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积极参加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其次,为了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他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在2016年6月,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专题研修班,还参加了江汉大学行政管理人员公文知识及写作技能培训,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最后,他还不断向领导、同事、学生学习,来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

    钟鼎恒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无论是新生入学教育还是毕业生离校工作,无论是推优入党还是日常教育,他都严谨认真对待,任劳任怨;他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坚信每个学生都是“那颗最闪亮的星”,愿意为学生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2. 致用——知行合一,引领学生成才

    “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服务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工作中他一直秉持着“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地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分群体,分层次加以指导和引导,使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展开。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他工作的重点,为深入了解学生,他定期召开班委会,并经常走访寝室,加强与同学之间交流。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方位的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此外,他对于高年级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重视,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学习有关党的知识,开展各类专题学习讨论会,组织学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今年5月,他开始担任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他圆满完成了2012级毕业生离校工作,2016级新生迎新工作,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同时,他还负责他院宣传工作,定期更新学院网站,发布相关新闻稿件。在征兵工作中,他表现较好,获“优秀个人”称号。

    他在今年五月份临时兼任2012级学生辅导员,负责2012级学生毕业就业工作,整个暑假,他在学院领导以及各专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联络就业单位,介绍学生前去应聘,最终他院就业率达到95%,超学校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他所带的2013级的学生也进入毕业季,同样面临着实习就业等问题。因此他院为2013级学生成立就业领导小组,制定就业工作计划,联系实习单位以及就业单位,同时,开展就业应聘培训,培养毕业生正确的就业观。

    在院团委,他吸取前几年的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式,院团委在在五四表彰中荣获“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称号;积极组织、参加校院各项文化活动,在校园文化节中,开展“中华诵”系列活动,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3. 兼容——教学相长,陪伴学生成长

    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但在他看来是兼容与共赢的。一方面,2013级学生在学院领导、各专业导师、辅导员等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50余名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另一方面,作为一名辅导员,他也利用晚间和周六的休息时间,担任军事理论授课教师,年课时量达240学时,在今年成功获评讲师职称。作为一名辅导员,他充分利用周末的时间去授课,也是为了能够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他本着一颗真诚、公正、平等的心去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学生,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要。同时,他还依托学院,积极参与他校诗教工作,在“人民文学诗歌奖”和各类诗歌讲座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4. 创新——开拓进取,用创新思维开展工作

    创新是辅导员工作的灵魂,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无论在什么时候,他都是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干一项爱一项,全心投入,做出特色。他坚信只有创新才能得到发展,因此,他也一直很重视自己的创新能力。他参加了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的“教育教学协同推进学风建设的研究和实践”科研课题。在今年暑假,指导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还被评为优秀项目二等奖。此外他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术论文一篇,并公开发表。他一直督促自己向科研型、创新型辅导员迈进。

    担任辅导员这3年的时间,让他对于辅导员又有了很多的理解。首先,他认为要学会享受自他责任和追求自他实现的过程,这样才能与学生形成双发展,形成共赢;其次要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用心交流;相信学生,充分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空间,说不定在下一秒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出现。同时,他们也要不断地在摸索中发展自身,在反思中完善自身,做一个有志、有为、有心的辅导员。